【荼公子的奶茶節特輯 ︳漫漫點】掛著奶茶店卻有驚奇的蒟蒻水果系特調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

更新時間:2021/10/06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娼男盜,三個月領不到薪水。


屬於您的品茶時光

漫漫點最早發現它們在內湖,後來也有了延吉街的大安分店,最早喝到他們水果類特調印象不錯,蒟蒻凍口感特殊是一大賣點,不過因為主推烏龍茶類的奶茶之前沒嘗試過,也在奶茶節嘗試看看…

臺北延吉街的店面

這次應該碰到老闆或是主管了,2021年奶茶節第一家就來試試漫漫點的奶茶配方,而本來沒有這篇文章,以風味來說漫漫點還在成長中的品牌,滋味上還沒到高標準出線,只是我在點餐後感受到”老闆熱情跟服務態度”,並且因為長年對飲品業研究觀察調配區衛生、流程、品管都表現優異,也決定了這個品牌的高度。

讓品位無拘束 是他們代名詞

整體特裝風格是令人討喜,並且有記憶度的漫漫點monmonday,灰藍色調簡約也顯得平靜,跟品牌的呈現滿有聯結,在路上經過是得停下來看一會的品牌,這也是在奶茶節前就有關注到這個品牌的原因。說到這裡應該知道它們品牌識別,有做到一定程度的成績。

招牌有大圓燈,下方騎樓處也有小發光燈牌,晚上也不會錯過。

出杯速度很快,基本上在櫃台點單到出杯完成,時間才大約將近4分鐘,是流程非常順暢的情況,內部格局鐘動線雖小精美,也有特殊器材跟設備,使用的是桶裝溫茶湯。

動線安排應該有信心想過,規劃順暢且一目了然,以消費者體感視覺上屬於滿加分的狀況。

點餐面前的電子螢幕顯示很多資訊,也包括近期特色商品,內廠配置上估計有至少五種原茶,應該分別是它們招牌的凍頂烏龍、錫蘭紅茶、香片茉莉綠茶炭焙鐵觀音、冬瓜茶,小料選擇有波霸、蒟蒻凍(力推)、小芋圓(沒靈魂)、奶蓋等選擇,目前看起來都是透明塑膠杯500ml、660ml規格。

其實它們每一杯應該都有心目中完美比例,因為在茶湯跟調配上,可以觀察處對細節的要求,調度也是適合臺北客人的甜度表。

在菜單選擇上,品項大概分成純茶、奶蓋、鮮奶茶、水果茶、複方茶、無咖啡因飲。

整體清楚、乾淨,也沒雜亂的張貼內容,多半聚焦在立牌跟電子看板。

鮮柚果粒應該類似葡萄柚果茶,雖然這次沒有點,下次會願意嘗試,但這款風險很大,除非像當初龜記特殊處理,不然很容易苦澀味出來,但成本很高若店家願意特別費心處理會很好喝。

現有資料上推薦消費者去選招牌的”漫 ‧ 凍頂烏龍茶”、凍檸QQ、錫蘭鮮奶茶加珍珠、蜂蜜烏龍奶茶、鐵觀音奶蓋、柑橘類水果茶,將近50種以上選擇,雖然奶類品項比較多,應該也是最原初的主打,不過他們應該發現購買水果類的客人頻率變高,後來推薦、引流品項在水果飲品才是主力的感覺。

店面有六款招牌推薦

攝於2021/10/05的傳單版本,正推新品鮮橙QQ檸,有雙重口感能一次享受。

攝於2021/10/05的傳單版本,正推新品鮮橙QQ檸,有雙重口感能一次享受。

 


風味評比

以製作流程、食品安全度、服務態度、出杯速度、環境評比總合條件下,雖然風味還有提升空間,但看得出來很有企圖心發展跟進化的品牌,製作技術跟比例控制上其實也沒太大問題,主要風味天花板限制是在目前原物料挑選,不過漫漫點已經在滋味跟成本生存兩者間,把目前材料發揮淋漓盡致了。而且在這次奶茶節兌換品巷滿有誠意。

整體評分:★★★★☆

雖然店家主打烏龍茶的配方,不過在本人經驗角度上,烏龍基底茶的表現沒有非常優秀,所以其實並不推薦烏龍類的延伸特調,另一方面是烏龍奶茶類本身就滋味偏淡,現階段還有很大調整空間。


蜂蜜烏龍拿鐵 M (七分, 少冰)

推薦評分:★★★★☆ (3.6)

香氣上有明顯蜂蜜香,七分甜也不會膩,比例抓得剛剛好,點餐時候櫃台老闆很仔細揣摩要給我甚麼比例,以蜂蜜類奶茶表現已經非常優秀,鮮奶跟茶比例也良好。烏龍茶雖然是他們家招牌,不過不是重烘焙那種青茶,比較接近清香型高山烏龍茶,滋味比較偏薄,造成做成奶茶時候缺乏身體感跟厚度,青味也比較明顯所以這杯平衡度顯得尷尬。雖然接近雞蛋裡挑骨頭,不過以青奶茶角度認識它,這款品項是比起市面其他商品優秀。

蜂蜜烏龍拿鐵 (M) 售價55元


凍檸QQ M (五分,少冰)

據說是熱賣款的招牌第一名,裡面有凍頂烏龍的茶湯配上檸檬跟蒟蒻凍,蒟蒻凍表現良好,會想要嘗試把他放到其他水果茶、複方茶中,不過此款檸檬跟凍頂烏龍茶的協調度並沒有很高,而且這杯上茶湯液顯得稀薄有點雞肋,喝到這杯後大概理解這款烏龍茶,在我經驗標準上其實應該不太適合調配,因為比這款茶好的選項應該會更多。檸檬風味上並沒有太大加分點,因此也沒有影響整杯飲品。

推薦評分:★★★★☆ (3.9)

凍檸QQ (M) 售價 60元


凍頂烏龍奶茶 +芋圓 M (三分,少冰)

烏龍茶奶茶一如既往的尷尬,雖然用糖比例在控制上恰到好處,冰量口感也有加分,但小芋圓毫無生命力的哀嚎在口中揉爛,並沒有甚麼嚼勁跟香氣,只有吃澱粉圓感覺,蜜漬小料有入味但也沒幫助到整體平衡。在原物料上調整應該會有很大進步空間,因為這杯在調配技術上基本上找不太到問題,就只是原物料選擇的瑕疵而以。

推薦評分:★★★☆☆ (2.8)

凍頂烏龍奶茶 +芋圓 (M) 售價60元


濃錫蘭拿鐵2.0 M (五分,少冰)

既尷尬又優秀的一款奶茶,若只喝一口分數並不差。近年流行濃奶茶所以出這款應該很受歡迎,第一口感受也不錯,不過問題也在濃度上,其實還滿過度飽和濃的奶茶,喝起來比較有負擔感,這杯要喝完整杯是比較有壓力,選擇錫蘭紅茶的確能做出濃茶滋味,錫蘭的紅茶在挑上有配方來自斯里蘭卡高海拔帶產區有一點牧草青味,就算很濃得紅茶,都還帶有一絲青味,雖然有人認為是層次,不過在濃奶茶情況並不算和諧,且會持續影響到我享受奶茶的體驗。外加有補糖跟紅茶基本特性,喝完後返酸感相當明顯,會出現越喝越渴得情況。

推薦評分:★★★★☆ (3.6)

濃錫蘭拿鐵2.0 (M) 售價50元

 

參考資訊

  1. 店家名:漫漫點
  2. 推薦品:非烏龍系特調;水果系飲品配蒟蒻表現佳約 $60 /杯
  3. 美味度:值得持續觀察進展的品牌
  4. 評比值: (喝完後請提供以下資訊,讓大家知道)
  • CP值:✦✦✧✧✧
  • 再訪:✦✦✦✦✧
  • 環境:✦✦✦✦✦
  • 服務:✦✦✦✦✦ + ✦

會期待再去嘗試的品項有:鮮橙QQ檸檬、柚香錫蘭紅QQ、香片柚檸檬QQ、凍頂鳳梨茶、香片多多綠QQ、鮮柚果粒綠QQ….


  • 漫漫點延吉店
  • 106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20號
  • 02 8771 3158

 

  • 漫漫點內湖店
  • 114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09號
  • 02 2627 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