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節特輯 ︳鬍子茶】蜜月紅茶綻放傳統百年品牌滋味的現代化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

更新時間:2022/05/24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娼男盜,三個月領不到薪水。


台灣農林異業聯名創造獨特性

台灣農林是很老牌的臺灣生產紅茶的公司,歷史上推到日治時期,跟臺灣紅茶之鄉發展的歷史息息相關,而這次跟鬍子茶合作後,讓鬍子茶這個品牌有了競爭力。偷偷跟你們說臺灣農林紅茶比本來官方的紅茶好喝,蜜月白鬍子奶蓋茶的表現也勝過本來的原始版紅茶。

攝於 2021.10.14 版本的菜單

攝於 2021.10.14 版本的菜單

攝於 2021.10.14 版本的菜單

在2019、2020、2021筆者觀察鬍子茶至少已有至少三年時間,從多次加盟展到實體店面都有嘗試過其飲品,包括主打的芝士奶蓋系列、原味茶、特調配方到後來推出的新鮮水果系列,以及『極1024』穀物系商品,這個品牌風格一直在滾動式調正。不過鬍子茶WHO’S TEA品牌已加盟連鎖發展已有幾年,主打奶蓋起家的它們不知道還有沒有新的變化。

鬍子茶鮮明的LOGO,在白色的鬍子,藍白色的配色。

最早對於鬍子茶的印象是奶蓋茶、冰淇淋漂浮茶飲,但甜奶蓋喝起來適不適合要看市場的反應了,產品力如何,業績跟市場會說話。

who’s tea 也嘗試做了不少聯名週邊商品

近年也開始經營會員系統


風味評比

僅依照本次2021年奶茶節評比,鬍子茶還有許多招牌商品尚未測試,僅為參考。先不論風味,以品管來說有注意其點餐流程、調配的食品安全規範,在這兩點上有連鎖店的堅持與要求,衛生程度跟調配區域流程是比業界品牌來的優秀,服務流程跟介紹也有到位,店員有盡全力維持客戶關係,並且滿有親切感。

整體評分:✮✮✮☆☆ (3.4)

沒有珍珠了,所以選了它們珍奶換成招牌茶凍。


黑鬍子厚奶茶 (M)

半糖少冰 售價65元

第一次喝這款,應該算是鬍子茶系列的招牌之一,會有一層奶蓋配上類似OREO 奧利奧的餅乾碎片,所做出來的巧克力奶茶,這款點少冰比較不會稀釋,但冰量不夠喝起來又不夠爽,有點像是星冰樂,半糖算是比較適合的甜度。喝起來算是有點尷尬,有點不上不下。有塑膠杯蓋,類似咖啡杯封口,有獨特設計的小蓋是黑鬍子的型狀。

結合了抽籤的小語


乾隆鐵觀音拿提 (M)

半糖少冰 售價55元

這款雖然是半糖,但喝起來如同七分糖或到全糖等級,建議點1分糖或是3分糖不然會太甜膩到喝不完,雖然鐵觀音賜名據說跟乾隆有點關係,不過大多數消費者應該對這個故事無感,烘焙的鐵觀音茶算是滿中規中矩,雖然不是使用正欉古安溪品種,但有做出茶的特色性,並且使用小農鮮奶有看到是採用崙背鮮乳,所以這杯奶的厚度適足夠的飽滿版,也是本次兌換三杯中撇去甜度問題,表現最穩定良好的一款。


80年代珍珠奶茶 (M)

半糖少冰 售價50元

過去就喝過鬍子茶的奶精版奶茶,也吃過它們珍珠,以珍珠來說以購買經驗鬍子茶還滿碰運氣,需要注意購買時間,早一點去買才可以滿到好品質的珍珠,越晚去買珍珠就放著越久品質就越…而這次購買時間偏晚,珍珠也差不多售完,所以去加價換沒試過的的玉露凍,也是鬍子茶少數可以家的另一種小料。不過玉露凍吃起來類似綠茶、青茶加上吉利T的口感,偏脆一點的茶凍,茶凍有點苦,應該是高濃度茶湯製作,整杯放的凍算是滿多,因為是奶精粉奶茶喝起來比較薄,感覺起來像是買了茶凍加上奶球,搭配起來還算可以接受,但以奶茶湯本身而言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農林聯名款

台灣農林合作的特殊配方紅茶,是蜜月紅茶的特色配方,擁有老公司手路拼配的紅茶,推薦喝無糖才能感受到其特性。除了聯名配方紅茶,有特殊配方的奶蓋、令果520,還有賣最好的糖漬檸檬紅,都值得嘗試。最新合作的令果520是使用蘋果醬組合的風味,記得點正常冰,夠冰很好喝。

“全系列要好喝,記得都要加茶凍” 正常冰量才比較推薦。

  • 白鬍子蜜月紅茶 (L) 60元:奶蓋+蜜月紅茶,點中杯半糖,大杯喝不完除非你加茶凍。
  • 蜜月紅茶 (L) 35元:請點無糖、正常冰。
  • 令果520 (L) 55元:請點微糖、正常冰,要粗吸管有果粒,我是希望再加個料,可以直上茶凍讚讚。
  • 蜜月糖漬檸檬紅(L) 55:說是完美配方,但屬於短飲。


官方推薦的品項有,黑鬍子厚奶、黑鬍子紅茶、白鬍子鐵觀音(估計這款才是最好喝的)、芝士鬍子綠茶,季節性商品會持續變動,可以參考他們官方的資訊。但筆者試喝不習慣鬍子茶的奶蓋,屬於比較甜底蓋,若跟我期待傳統起司鹹奶蓋的濃厚配方的讀者,就不建議購買以免有失望落差過大。


參考資訊

  1. 店家名:鬍子茶 WHO’S TEA
  2. 推薦品:白鬍子鐵觀音 (M) 60元、乾隆鐵觀音拿提(M) 45元
  3. 聯名品:蜜月糖漬檸檬紅茶、令果520
  4. 美味度:不到驚艷,品質算穩定,滋味記憶點印象不高。
  5. 評比值: (喝完後請提供以下資訊,讓大家知道)
  • CP值:✦✦✦✧✧ (3.4)  “記得加茶凍”會加分
  • 再訪:✦✦(3.2)
  • 環境:✦✦✦✦✦ (4.5)
  • 服務:✦✦✦✦✧ (4.1) 

鬍子茶的部分可能因為要全球化配方,做了很多折衷,所以配方在品味時候並不感到驚艷,但依照其品管跟衛生、服務程度來說算是很合格的品牌。不過可能因為幾次觀察店面的配置,或是鬍子茶多店家動線配置問題,導致飲品調配作業流程繁瑣並且出杯速度其實很卡,這次奶茶節兌換出杯速度約近10分鐘;大概購買過三家的鬍子茶店面,都類似有其狀況,除了器具放置得動線讓店員疲於奔命會看起來很忙外,應該是製作流程在研發上還可以優化。


  • 鬍子茶Who’s Tea -信義莊敬
  • 110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325巷10號
  • 02 8786 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