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at Paris 法國的知名紅茶品牌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Iris

更新時間:2021/06/16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娼男盜,領不到薪水。


好入手的法國茶香

Janat成立於1872年,至今在全球僅有兩間實體店,分別為法國的巴黎、日本的銀座,但卻是廣為人知的一間品牌,更是瘋迷於日本白領族之間。

位於巴黎的Janat店面

Janat的LOGO設計有個可愛的故事,上面的兩隻貓分別是Sam和Beau。是創辦人Janat Dores(賈納特·多雷斯)的愛貓。

這兩隻貓是多雷斯先生的靈感來源。而Sam和Beau也是Janat品牌的象徵,它們各自代表了創辦人的創業精神和實現夢想的熱情。

官方使用的LOGO

創辦人更是說出了這一番話:

“The Loyalty of my dear cats stirs up my imagination. Loyalty to our customers is my fundamental basics of business.”

大意是『我親愛的貓咪展現的忠誠激發了我的想像力。忠實於客戶是我的基本業務準則。』

女性公益活動取自 https://www.teafortwo-project.com/en/

也因這特殊的理由,導致Janat的茶葉包裝以及社群行銷上,經常能看到貓咪的蹤影,這已成為他們的企業象徵了。

形象有經過設計包裝,也宣稱致力於社會推動上提供女性工作權利,你可知道Janat的茶葉80%是由女性所採摘的嗎?

Janat與世界女性基金會(Femmes du Monde)合作致力於婦女賦權,其品牌茶葉選用斯里蘭卡茶區所栽培的茶葉,並由斯里蘭卡的1000多名女性茶葉採摘者生產,極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一間公司。


茶的選擇

相較於其他品牌而言Janat的茶品項選擇,較為稀少,但每一款都是熱銷茶,銷量上不會有過度的差異,在此筆者嚴選幾款茶作為介紹。

JANAT於日本的店,取自Tripadvisor

眾多法國品牌茶中,最好入手的茶品牌。在法國、日本都擁有實體店面,保存法國茶華麗的特性,又有著甜美的價格品質,雖然不是頂級款,但絕對是最耐喝、容易取得的品牌茶。分成普羅旺斯系列、紅茶系列、傳產系列,都各具特色,值得一喝再喝。


Provence系列

普羅旺斯該系列為風味茶,最廣為人知的便是他那四種口味的水果茶,相較於另一款的焦糖紅茶只能單買,該系列的水果茶不僅能單買還能購買組合,一次享受到四種口味。

四種經典水果口味,水果香水般的紅茶。

  • Strawberry

普羅旺斯草莓紅茶,該款的草莓味香氣很濃厚,能在杯緣處聞到芳香,入喉與其說是草莓更接近眾人印象中的野莓,搭配著紅茶的基底,筆者認為稍微酸澀一些。

有種草莓軟糖含在嘴裡,配著紅茶的感覺。

  • Peach

雖然四種水果風味茶相異不大,但蜜桃口味的筆者認為是四款之中香氣較為持久的一款,喝完後呼氣還能有著淡淡的蜜桃香,而茶香與果香的融合也最為溫和,帶有著一股蜜桃糖果的味道。

四個口味,蜜桃這款最令人難忘。

  • Apple

蘋果口味的大概是最大眾的味道,就連小朋友也挺合適的,蘋果的酸甜恰到好處,能中和紅茶所帶來的澀口,四款水果風味茶中若要選一款做為入門,我想就是蘋果口味了。

類似蘋果心,配著紅茶的滋味,甜甜的少女滋味。

  • Muscat

麝香葡萄一般來說會想到大吉嶺,但這一款卻是專門突出其風味,熱飲能察覺醇厚的葡萄香氣,較另一款大吉嶺紅茶苦澀一些,但筆者認為此款作為冰茶興許表現會十分亮眼。

葡萄味果茶,熱沖冰鎮比較好喝。


Black 系列

這一系列為Janat的基礎系列,除了經典茶外還有歐洲盛行的調味茶,融合風情文化所組成的,帶有著強烈的風味及香料味。

這系列選擇比較多,口味也比較經典。

  • Premium Darjeeling

除了茶香外,還帶有著微微的果香味,茶湯顏色較Ceylon錫蘭淺淡。該款除了單獨飲用,搭上牛奶製成奶茶,我想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這款比傳產系列大吉嶺,等級還高。

  • Original Earl Grey

1923年的茶香,官方公告至今都未修改過配方。該款相較於Heritage系列中的Earl Grey柔和,佛手柑的香氣與茶在口中共鳴,卻又沒有厚重的柑橘精油香,品嘗完只會留下淡雅的餘韻。

筆者在伯爵茶排行榜中。也有力推這款。特別好喝,能夠一喝再喝。

  • Ceylon Extra

茶湯泡出來深紅光亮,帶有著一點點的花果香,茶中有著細緻的甜味,像是蜂蜜一般,清甜好入喉,適合早起時來一杯。

清爽度這款滿優,但想要濃郁型推薦買傳產系列。

  • Peach & Pear

蜜桃甜梨茶的香氣有著水果硬糖的感覺,光是氣味就讓人感覺到一股甜滋滋的夢幻感。蜜桃搭上甜梨的風味,讓整個香氣更加有層次感,像是少女一般的茶款。

這款筆普羅旺斯還香,且茶的口感更宜人,可用繽紛來形容。


Heritage系列

筆者對於此系列的喜好程度大於Provence系列,如果不喜歡喝水果風味茶,這大概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Janat鼎鼎大名的系列除了Provence系列外就是這款了,若喜歡經典茶的必須要嘗試看看。

三款口味,屬於最經典的遺產等級選擇

  • Earl Grey

該款茶葉是以斯里蘭卡海拔1200~1400公尺的高地栽培出的茶葉,佛手柑的香氣在茶中很出色,剛入口就有柑橘的香氣迸出,可以說是經典的伯爵茶

精油感比較強,香氣直接,毫不遮掩。

  • Ceylon

入口茶味較為淺薄,但不會澀口,就算將茶包久置於茶壺內依舊順口,帶有著絲微的甜味,是款很清爽的茶,並連續兩年在巴黎的「TEA EXPO」榮獲金賞,品質有其保證。

這款極度推薦入手,變化性強,便宜又好用。

  • Darjeeling

該款大吉嶺最大的特徵是大部分的茶葉都是夏天時所採收的茶葉,口感略帶澀味,但同時含有甜度、鮮味等豐富的口味,並帶有大吉嶺紅茶獨有的濃厚麝香葡萄風味。口感清爽,泡出的茶湯呈現淡紅偏橘的色澤,有「紅茶界中的香檳」之稱。

堪喝的大吉嶺拼配茶,選用秋季採摘的茶,平衡性強,有著變化性,適合喝淡紅茶的人。


Janat的聖誕節

  在歐美聖誕節相當於是我們的春節,各式的活動湧出,各個品牌也竭盡自己的能力推出產品。Janat也不例外,自從2012年開始,他們每年聖誕節就會推出一款限定的包裝與茶香。

特殊茶罐子,是每年聖誕節,大家愛蒐集的部分,筆者寫文時蒐集到2020年的鐵罐,看起來也十分討喜,不亞於其他大牌。

 

  • 2020聖誕節茶

今年的聖誕節茶則是採用新鮮精選的錫蘭茶葉,略帶甜味和芬芳,與奶油糖,榛子,腰果和杏仁混合而成,充滿著冬日聖誕氣氛,如有興趣可入手一罐試試。

堅果派對的風味獨特,一掃過去聖誕茶其他品牌都是香料、肉桂的滋味,更具獨特性。


這不只是茶還有著法國文化

事實上Janat的創辦人與法國最著名的建築師艾菲爾可謂關係親密, Jannut Dress(賈納特˙多雷斯)因遇見了艾菲爾的標誌性建築艾菲爾鐵塔,受到了深刻的啟發。兩人共同開發出了Original French Oak tea(原初法國橡木茶)

取自JANAT官方資訊

而Original French Oak tea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在橡木桶中釀造的茶,橡木和香草香料製造出獨特風味的茶,目前已申請得到專利。此款也是Janat的經典代表性茶,融合了法國的風味與茶香,實屬扎扎實實的法國茶。

取自Janat粉絲團

 

Janat teafortwo(兩人茶項目)

這是Janat這品牌的特殊活動,他們有著一台橘黃顯眼的大篷車,每當售出一箱茶,便會免費為婦女提供一杯茶。

Janat長期曲辦女性公益活動。

除此之外,這台大篷車該活動是取自於創辦人的想法,他認為喝茶這件事,能傳遞愛的訊息,希望能透過此加深周遭彼此的愛的攜伴。

若是有機會在法國或是日本遇到這台充滿愛的大篷車,不妨停下腳步取用一杯。



邀約、課程講座、茶葉購買

● 世界茶業講座邀約
● 1對1、1對2 茶學課程
● 世界茶包線上課程報名

歡迎來信 : hanyi2016tea@gmail.com
文青不挑茶系列專題開跑囉,講師HAN-YI老師安排一系列專業領域茶葉體驗課程,從認識茶葉、選擇器具、沖泡方式、分析調整、職人技能等知識一應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