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MANN Frères 法國薘蔓兄弟茶,最悠久的百年精品茶品牌。

撰文 / 荼公子 Han-Yi 韓奕、Iris
整理截止日 : 2022/10/17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娼男盜,領不到薪水。


Dammann Frères 孚日廣場上的翩翩茶香

商店大道維多利亞的門面翻新過的樣貌(摘自Dammann Frères官方)

像精品的包袋,摘自Dammann Frères官方(2020.08.24)

最早的法國品牌香。薘蔓兄弟起源於1692年,被以太陽王之名傳世的路易十四賦予法國的『獨有』茶業專賣特權,從此開啟了至今300多年的歷史,也在後續立下了現代調味茶的基礎,長期以來只在法國的豪華酒店和雜貨店銷售。

 

多年來,書寫了法國茶史上最美的篇章:公司不斷壯大,產品成倍增加,但茶所固有的夢想仍然激勵著每一位企業成員。我們的孩子,第三代,延續了這種專有技術。

聖誕套裝,摘自Dammann Frères官方粉專(2020.11.13)

2008年在巴黎開設第一家 DAMMANN Frères 專賣店。向消費者展示公司內部開發和掌握的專有技術的精緻展示

店面內的裝潢,摘自Dammann Frères官方粉專(2019.12.16)

提到法國的茶品牌,大多數人第一反應的便是Mariage Frères瑪黑兄弟,被認為是觀光客必去之地,但Dammann Frères 薘蔓兄弟,是更值得一訪的歐洲領袖品牌,荼公子更推薦薘蔓當作招待貴賓的首選茶。


巴黎百年薘蔓茶

自1692年起運作,而薘蔓兄弟的公司正式成立於1925 年,該品牌最初專門從事茶葉的製造和進口,算是成為目前存在記錄上,歷史最悠久的法國茶葉品牌。

茶包禮盒系列。摘自Dammann Frères官方粉專送禮套裝(2019.11.14)

薘蔓兄弟一直以來最自豪的便是他們的茶葉品質與口味變化,該品牌最具辨識性的招牌茶,調配的香氣在1950年代時出自合夥人Jumeau˙Lafond之手,Lafond看見其夫人在紅茶裡添加柑橘片,便著手操作以吸墨紙擦乾茶葉,而這些吸墨紙之前浸泡在柑橘精油中。經過多次實驗 Dammann 最經典的“Goût Russe Douchka”茶誕生了!

俄羅斯風味柑橘茶,茶包的外盒裝。

這是法國茶歷史上的一個決定性時刻,有些人認為這支茶是第一支現代的調味茶,也成為公司成功的基礎。多年來,它的調味茶系列不斷壯大,足足含有300多種,每年都會創造不下10種的新型調味茶,與原先的茶種交融改進,在公眾中也確立了品牌的名聲與品質。

俄羅斯杜琪卡風味茶包


感官饗宴的水晶茶包

除了鼎鼎大名的調味茶,薘蔓兄弟的茶包則是在各種茶包中脫穎而出,尼龍製的透明紗質茶袋,保有了柔韌性與透明性又不干擾到茶葉的發揮,讓消費者能看到茶葉質地與香料,讓泡茶的時候嗅覺、味覺、視覺都能達到極大的滿足,堪稱是一大饗宴。

茶包的標籤上顯示著沖泡的溫度與時間,是個貼心的設計,而這次精選的茶便是官網上銷售量高且評價優越,透過薘蔓兄弟特有的水晶茶包來開啟這一盛宴。


BALI 峇厘島

是款有熱帶風情的綠茶。果香與花香結合得很圓潤,帶著荔枝的酸甜味道令人驚喜,綠茶做為基底讓入口的感受很鮮爽,整杯喝起來超級清甜!有茉莉綠茶,荔枝、葡萄柚、甜桃、玫瑰的香氣組合,在茶包中可以看到茉莉白花、玫瑰粉紅色的花朵。

BALI , 300 ml – 85°C –3~4 min


JASMIN 茉莉綠茶

能透過水晶茶包看到乾燥的茉莉花,水沖下去能觀察到茶葉與花慢慢地舒展開,帶給人歲月靜好的感覺,香氣與味道恰到好處,像是煙雨樓下的朦朧感,是杯適合清晨時刻的茶。這是與中國食物一起喝的理想茶。

JASMIN茉莉綠茶, 300 ml – 85°C –3~4 min


NUIT À VERSAILLES 凡爾賽之夜

佛手柑的香氣很顯著,桃子的味道在入口後也能感受到一絲的香甜,但官網所介紹的獼猴桃,反而感受不太到,可能是佛手柑的氣味太過搶眼。

NUIT À VERSAILLES, 150 ml – 90°C –3~4 min


MISS DAMMA 薘蔓小姐

打開包裝後很意外,原本以為會是花香或果香的調味茶,但沒想到第一個聞到的會是薑味。然而喝下去反而沒有薑的辣味,而是帶著些許的刺激感將綠茶跟檸檬的清香帶出,加深了風味的層次感。

MISS DAMMAN 薘蔓小姐, 150 ml – 90°C –3~4 min


CARAMEL 焦糖太妃

茶包中還有著番木瓜的香料,很特殊。沒想過焦糖紅茶內會添加番木瓜,讓原本帶著太妃焦糖味的茶還多了水果的甜味。

CARAMEL焦糖太妃, 150 ml – 90°C –4~5 min


COQUELICOT GOURMAND 罌粟花 ● 紅

透過水晶茶包來看,其中的紫羅蘭點綴得非常漂亮,應該是所有茶款裡面最好看的一款了。花香味很芬芳,搭配一些較甜的糕點會比較合適,喝完會覺得自己剛剛漱了口香水,嘴巴都香香的。

COQUELICOT GOURMAND, 150 ml – 90°C –3~4 min


EARL GREY YIN ZHEN 銀針伯爵茶

紅茶搭上義大利南方卡拉布里亞的頂級佛手柑,是薘蔓兄弟裡最具代表性的茶,茶湯飽滿具有光澤感,還帶著淡淡的花香,讓人驚喜的一款伯爵茶。

EARL GREY YIN ZHEN, 150 ml – 90°C –4~5 min


4FRUITS ROUGES 紅果四重奏

裡面有著櫻桃、草莓、覆盆子和紅醋栗的香氣,讓整杯茶有著莓果味的酸甜,紅茶作為基茶更讓風味濃郁,相互影響像是在演奏春日花仙,作為冰茶風味應該也會不錯。

4FRUITS ROUGES 紅果四重奏, 150 ml – 90°C –4~5 min


POMME DAMOUR TEA 愛之蘋果

蘋果的風味很出色,但我更加喜歡裡頭的焦糖味,恍惚之間還以為自己在品嘗田園的蘋果派,蘋果與焦糖簡直絕配,非常適合下午茶來一杯,能夠緩解自己的嘴饞。

POMME DAMOUR TEA, 150 ml – 90°C –4~5 min


JARDIN BLEU 藍色花園

做成冰茶超好喝。茶裡帶的甜味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加了糖,味道很細膩,有著草莓的味道又不會太過,不像一些水果茶有著香精味,是款很舒服的茶。

JARDIN BLEU , 150 ml – 90°C –4~5 min


GOUT RUSSE DOUCHKA 俄羅斯杜琪卡風味

這款便是薘蔓兄弟的第一個風味茶,命名源於Lafond的夫人,杜琪卡帶有濃厚的柑橘風味,接近精油香氣的濃郁感,如果不喜歡精油味的可能無法接受。

GOUT RUSSE DOUCHKA , 150 ml – 90°C –4~5 min


VANILLE 香草

可能是前面幾款的特色都太鮮明,香草紅茶後反倒有些平淡,但味道還是保有圓潤順口的感覺。加些牛奶做成鮮奶茶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VANILLE, 150 ml – 90°C –4~5 min


BREAKFAST 早餐茶

結合了錫蘭紅茶、印度的大吉嶺紅茶和阿薩姆紅茶,味道沒有我想像中的厚重,帶有著淺薄的花香調,入口醇厚但不會太厚重,是屬於比較小清新的早餐茶,喜歡清爽早餐茶的可以試試這款。搭配牛奶效果會絕佳!

BREAKFAST , 150 ml – 90°C –4~5 min


DARJEELING 大吉嶺

茶湯的顏色很漂亮,是帶點紫調的紅色。有著特有的果香味,個人認為喝起來還有一點酸酸的感覺,有點類似果核的酸。

DARJEELING, 150 ml – 90°C –4~5 min


CEYLAN 錫蘭

喝起來很清爽,茶湯入口是一種很滑的感覺,不會有任何刮舌或是澀感,能直接進入喉嚨然後到胃,非常柔順。

CEYLAN, 150 ml – 90°C –4~5 min


CHRISTMAS TEA 聖誕紅

打開包裝後特別意外,我沒想過聖誕茶會是這麼清新的味道,橙子與鳳梨的味道彷彿到了澳洲,聖誕節是夏天的味道,是帶著香甜與爽朗的感覺,是款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聖誕茶。

CHRISTMAS TEA, 150 ml – 90°C –4~5 min


CHRISTMAS TEA VERT 聖誕綠

完全符合我對聖誕的定義與想像,尤其其中的肉桂味,那就是聖誕節,綠茶淡化肉桂強烈的味道,但還是保持著鮮明的氣味,只是變得柔和圓潤一些。

CHRISTMAS TEA VERT, 150 ml – 90°C –3~4 min


CARCADET DE NOEL 聖誕水果

帶有一點的辛辣感,還有綜合水果的味道,差異有點大的風味組合,非常提神。有點像是薑汁汽水那樣,有些衝突但又融合在一起。

CARCADET DE NOEL, 150 ml – 90°C –4~5 min

 


TISANE DE NOEL 聖誕花草

茶味有些淡,還是建議各位泡長一點的時間,六分鐘起跳,不然會有些太淡,花草香氣不是濃郁的那種,但是睡前可以喝一杯的,香味淡淡的,能鬆緩緊繃的神經。

TISANE DE NOEL, 150 ml – 100°C –6 min


品茶的藝術

官網上有著簡易教大家如何品茶的步驟,簡單的四步驟,在這邊也分享給各位,在泡茶前也不妨試試看。

  • Step1:視覺評估乾茶葉:葉色、大小、形狀、均勻度和美觀度。然後嗅探這些。
  • Step2:注入水觀察葉子,再一次,眼睛判斷茶的顏色、亮度、混濁程度。
  • Step3:利用嗅覺和味覺,以區分圓潤、甜味、強度、澀味、香氣……我們聞到濕茶葉的味道。這告訴你茶的香味。然後吸入茶、含在嘴裡、通過鼻子呼出空氣時收集到的印象;然後以不同的方式感知香氣。
  • Step4:然後我們開始練習區分 5 種口味:苦、酸、鹹、甜和 鮮味。

最後,您必須知道如何識別和表達品茶時的感受和印象。香氣的世界是無窮無盡的:植物、木質、花香、海洋等……

這次荼公子整理全系列紅茶的教材


[茶課程]更新版本說明

為了Clubhouse跟FB社團族群設定,完美移植社區大學教材跟課程內容,保留社區大學平台16堂《跟著茶包去旅行》課程內容,並追加DLC升級每個月初的一堂超商罐裝飲料排行課程內容,精選超商綠茶超商烏龍茶超商紅茶超商奶茶瓶裝飲品分析,並得以獲得以茶閱讀世界Club members 線上會員資格,持續可以得到隱藏版的專家課程活動通知。不僅在本次移植在Clubhouse版本的線上課程中,更強化線上互動、問答的頻率,大師邀約語談的環節,還可以得到其他產業界專家額意見交流,且購買套組有兩個版本可以給學員選擇

 

課程教材購買

兩種版本選配的茶款不同,經典版的收藏品「東南亞系」章節稀有茶包品出現較多;購買豪華版的朋友可以得到更多,經典歐洲、美國奢侈品潮茶大牌的茶款。

荼公子🤔茶包生活提案!

  • 🔸 收納100種口味喝懂茶包
  • 🔸 職人茶包達人指導 防疫在家學習
  • 🔸 教材套組皆可收看臉書秘密社團之預錄課程
  • 🔸 享有精美《茶包學》線上課程講義
  • 🔸 線上互動好方便 Clubhouse 線上問答
更新後的本回線上課程方案參考圖片,以及茶課程相關教材示範模組,成為在家也可以邊泡邊學喝茶生活進行式!

一同加入LINE茶研究


邀約薘蔓茶相關課程

  • 每人收費 3500元
  • 三人以上開班
  • 授課課程長度 3小時
  • 有初級、中級、高級選擇
  • 包含材料、教材講義 (可私約家教、公開班)

00:00 – 00:30 薘蔓品牌茶介紹

00:30 – 01: 00 薘蔓系列紅茶分類

01:00 – 02: 00 薘蔓茶沖泡品味

02:00 – 03: 00 薘蔓茶風味拆解與嗅覺訓練 Q&A

歡迎來信 : hanyi2016tea@gmail.com
文青不挑茶系列專題開跑囉,講師HAN-YI老師安排一系列專業領域茶葉體驗課程,從認識茶葉、選擇器具、沖泡方式、分析調整、職人技能等知識一應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