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國寶茶、博士茶,紅色灌木的十大推薦排行榜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Jenas

更新時間:2024/02/26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娼男盜,領不到薪水。如需引用本文章圖文,須經過作者同意並註明出處,我們不歡迎無知會的引用與內容擷取,會祝福你都喝到『洗鍋豆子水』風味的國寶茶。


博士茶

國外通用的字眼是Rooibos,不過也注意部分會用RED、Rouge去代表這個商品,有別名又叫作紅色灌木、路易波士茶、南非國寶茶,是一種生長在南非開普頓北部弗因博斯的『豆科』灌木植物,有「南非的紅寶石」的美譽,它不含咖啡因,因此被當作一種健康補充劑來出售。這裡列舉一些關於茶樹品種學,跟國寶茶樹的比較。

科學分類 博士茶 一般茶樹
植物界 Plantae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維管束植物 Tracheophyta 維管束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薔薇類植物 Rosids 菊類植物 Asterids
豆目 Fabales 杜鵑花目 Ericales
豆科 Fabaceae 山茶科 Theaceae
亞科 蝶形花亞科 Faboideae
松雀花屬 Aspalathus 山茶屬 Camellia
博士茶 A. linearis 茶樹 C. sinensis
二名法 Aspalathus linearis Camellia sinensis

國寶茶樹,種植到成熟樹,第一次收穫大約需要 18 個月,一年半就可以採收;相較於茶樹種樹要3年才成熟穩定採收來說,相對是比較快的物種。採收是在每年夏、秋之際,透過切斷50公分長的樹葉與樹枝,以圓柱狀綑綁到加工廠內整理裁切後,進行氧化、發酵過程,使用類似茶葉六大茶系製作原理將其揉碾切碎增加氧化速度,提升風味轉化,植物中天然存在的酶引起,國寶茶會從綠色變為深琥珀色,散發出獨特甜香、豆香與果香,最後再進行乾燥跟分級。


分級與品質

這裡的,分級品質跟口味品質沒有直接相關。南非共和國的農林行政單位有一套官方的針對國寶茶的分級制度,檢驗的條件包括茶葉的栽培方式、茶葉中營養素的含量等。須注意的是這個分級主要是用來區分茶葉部位、茶葉尺寸及用途的系統,和茶葉的品質並沒有直接關聯性,不論哪一種等級都有好茶。分級系統共有 Choice、Superior、Classic 等三種,

  1. Choice(一般):含有較多茶莖,沖泡時氣味較淡。
  2. Superior(特級):茶莖與茶葉數量相當,風味濃厚、口感溫潤。
  3. Classic(頂級):精選葉片最嫩的部位製作,視覺上顯得更為鮮嫩,但產量稀少。

喜歡清爽綠茶清香的人適合一般等級,有點像在泡莖茶、梗茶的草本茶;若喜歡厚重茶香、濃郁茶味的人則適合特級或頂級,具有比較多的嫩葉,泡出來水色也比較深。然而台灣大部分的廠商比較少強調茶葉的分級,但也沒有統一的中文說法,通常得從商品介紹文中確認。


TOP1

Carmien 南非博士茶

目前台灣最常見的品牌,各大賣場皆有販售,荼公子最早看到就是在好市多買到一大盒,後來發現普通超市裡就有小盒裝,算是國寶茶原味的新手入門款,也是最安全的一款,這款接受度算是喝起來最高,不常喝國寶茶的人喝都會有不差的印象。該廠牌在南非其實是個小廠商,茶葉的味道和其他當地的大廠牌相比,反而有略為偏淡的情形,也許無法完全重現當地最原始的口味


TOP2

南非 Freshpak 國寶茶

南非當地第一品牌,算是目前進口商為展奕國際,使用國寶茶乾,製造商也研發多款口味,像是水蜜桃+杏桃、草莓+香草、蘋果等等。喝起來很順口,泡久也不會變澀,可當小孩的下午茶點心飲品


TOP3

Mariage Freres 瑪黑兄弟系列

法國知名品牌瑪黑兄弟,也有推出一系列的國寶茶茶包,最知名的馬可波羅也有國寶茶版本叫作紅馬可波羅,還有紅色尼羅河、紅色伯爵茶、紅色滿月花茶、紅瑪蒂 Rouge Metis,都有薰香茶元素把國寶茶變出香水般滋味。只要茶包名稱中帶有『Rouge』便代表了他是使用南非國寶茶作為基底。


TOP4

Khoisan Tea 科伊桑博士茶

滿常見的品牌,除了經典款外,還有出了國寶綠茶和香草國寶的茶包版本,國寶綠茶的風味比較清爽,香草的風味比較像是青草茶配蜂蜜,推薦第一次喝可以先喝香草版本,算是對初次品嘗國寶茶的新手較為友好的版本。


TOP5

Laager 南非國寶茶

很濃厚的豆子味、大地、土壤的味道,建議對原來是國寶茶有狂熱偏好的人可以嘗試看看,這個品牌的滋味是很強調國寶茶樹本質植物特性,品種風味強烈明顯的配方。當然,討厭的人會非常厭惡。


TOP6

美國 CELESTIAL SEASONINGS 詩尚草本 國寶茶 石榴口味

加入石榴和富有水果香味的洛神花,別具風味的國寶茶

此品牌的國寶茶有一股紅茶的香味,香香淡淡的,是一款會想要長期飲用的飲品。而對於石榴國寶茶,它的獨特香氣是市面上見不到,還外加有天然的香味、少許堅果、櫻桃和太妃糖的味道


TOP7

南非 African Dawn非洲晨曦 國寶茶

從製造過程到整個供應鏈,對自家農莊的品質和銷售把關。這是一座由家族經營的50年農莊所生產製作的國寶茶。每年都經過GAP(良好農業規範)的認證,且加工和包裝程序都遵守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規章,也有進行微生物缺染、化學殘留等進行測試,以確保國寶茶的品質。在市面上有天然原味、蜂蜜、檸檬、黑醋栗等四種口味,但是喝起來口感差異不大,都帶點仙草、豆子的味道。


TOP8

TWININGS 唐寧 琥珀焦糖博士茶

鉑金系列的Golden Caramel Rooibos,擁有獨特風味的南非博士茶,單純沖泡飲用就是一款好茶品。

唐寧以天然的日曬方式提升茶葉風味的深度,再佐以火炙過的焦糖,讓博士茶的美味與層次同步加分。一款無咖啡因、微甜適口、風味絕倫的黃金焦糖博士茶,現在就請您開封沖泡,感受它如琥珀般的晶瑩色澤與絕妙滋味


TOP9

Ronnefeldt 隆納菲 ROOIBOS CLASSIC 國寶茶

順滑的口感,有些許淡淡的豆子味

沒有經過調味,所以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味道沒有特色,但沒有甚麼負擔也肯自然,價格偏高所以CP值中等,也有出相關配方的國寶草特調,這些系列沒有很強眼,但相對其他品牌耐喝很多。


TOP10

英國Tetley 泰特利南非國寶茶

喝起來非常的柔和順口,不仔細品的話其實喝不太到國寶茶特殊的豆子味。

缺點是Tetley的茶包都是裸包,每有單獨包裝,因此開封後要妥善保存並盡快喝完,對於剛開始呵茶的新手不太友好。


國寶茶更多品牌

 

德國 King’s Crown 南非國寶茶

焦糖奶油/香草/水果茶,水果茶版本有另添加芒果、鳳梨和香蕉的風味

 

Twg Tea 南非國寶茶

焦糖奶油紅茶:南非紅寶石無咖啡因茶,南非的細緻紅灌木茶與獨家法式甜香料配方混合烘培呈現甜點般的滋味。為孕婦首選

波本香草茶紅茶:南非國寶茶+香草

茉莉香花紅茶:南非國寶茶+茉莉花

盛夏緋紅紅茶:南非國寶茶+紅醋栗+洛神+玫瑰

 

TWININGS 唐寧 Rooibos南非國寶茶

普通版本,輸給鉑金版本很多,但價格好入手。擁有獨特風味的南非國寶茶,無咖啡因,感受它如琥珀般的晶瑩色澤與絕妙滋味。天然的日曬方式提升茶葉風味的深度,再佐以火炙過的焦糖,讓博士茶的美味與層次同步加分

 

FOUR O’CLOCK有機梨子香草風味國寶綠茶

國寶茶+綠茶,並混入香草和梨子的香氣所組成的複方茶

 

德國TEEKANNE恬康樂 香草南非國寶茶

  • 無含添加糖及人工添加劑
  • 無咖啡因
  • 天然原料

 

Mighty Leaf 南非國寶茶

濃厚的感冒藥水味

 

DAMMANN Frères 薘蔓兄弟國寶茶

有聖誕感跟歡樂的國寶茶,淡淡香草跟國寶茶的木質風味,繽紛優雅的特性變出多種配方。有看過香草國寶、純國寶茶、聖誕國寶茶、草本國寶茶。

 

English Tea Shop 國寶茶

滋味醇厚,沒有難聞的豆子味

風味溫和,大推

 

Dilmah帝瑪 國寶茶

茶色稍淺,風味也偏淡

但不會出現奇怪的味道

適合喜歡清爽系飲料的人品嘗

 

金車 茶本淨 草本舒壓南非綠博士茶

雖然瓶裝茶的鮮度比不上優質茶葉,卻有即開即飲的優勢,熱天時只要放進冰箱冷卻,就能常為家中的常備冷飲。此外,瓶裝茶也可以單瓶、4瓶等小單位購入,從未嘗過國寶茶的人也可以將之當成試味道的手段,確定氣味符合喜好後再考慮購入茶包。

 

南非 Wild Cape野角 國寶茶 綠茶

等級最高且年產量較少的南非茶,獨家研發未發酵的綠茶清香回甘。進口商為大晴洋行。產品通過歐盟有機認證、美國農藥部有機規章、農委會農糖產品檢證、SGS無農藥殘留、SGS無咖啡因檢驗,且採用原色茶包袋,南非原廠進口。該款國寶茶的特別之處在於他們使用等級最高南非茶,年產量少,再經過獨家研發成未發酵過的綠茶,使之清香回甘、風味更佳。喝起來像日式煎茶味道,比之紅茶味的國寶茶更回甘,將它用來煮魚湯、排骨湯或雞湯也相當對味。

 

HARDY & IVY英茶香 南非國寶茶

濃郁不澀,可久泡回沖。搭配蜂蜜跟牛奶可以增添風味。


國寶簡介與選購

南非 西開普省 塞德貝格地方自治市(Cederberg)是世界上唯一種植博士茶的地方

 

Q1.國寶茶的原產地是"南非共和國"嗎?

國寶茶是一種只能在南非開普敦西北部 Cedarberg(譯名:塞德堡)山脈種植的植物。所以國寶茶的原產國是南非共和國,目前並沒有其它國家能夠生產國寶茶,在選購時務必留意產地。

 

Q2.是否能夠通過種植方法認證國寶茶呢?

培育方式也是重要的一點,建議盡可能選擇有機栽培的產品,以確保喝下後,不致有害物質進入體內。而有機種植和有機食品,需確認種植的機構對於農藥、化肥等環境調查,並確認是否有適當的栽培。如果有獲得機構的認證,則可在產品包裝上看到打印的徽章。通過SGS農藥檢驗、有機驗證、日本JAS(農林產品標準化與適當品質標示法)標準、歐盟Ecocert有機認證的產品等等,都是具有高度可靠和安全的判斷標準。

 

Q3.如何確保新鮮度

事實上,隨著採收後的時間越長,無論是咖啡或茶葉都會有變質的可能。而國寶茶最佳的有效期間大約是1年到1年半,如果沒在有效期限內飲用,國寶茶所帶來的功效可能就會減弱。因此,如果能夠知道該產品的茶葉是什麼時候採收的,在飲用起來時就能相對安心。但是,如果實在不知道採收時期,那麼建議可以到較具人氣的店家選購。由於商品流通快,進貨速度也快,新鮮度相對也會比較好。

 

Q4.高檔的國寶茶哪裡找?

國寶茶其實也有等級之分,在南非農業部,會按照栽培方法和有效成分含量等進行排名。其中,最高等級的"超級高檔國寶茶",僅佔總收獲量的茶葉1%,是非常罕見的。當然越高檔的國寶茶功效越強,但取得相當不易,有興趣的人可能需要特別詢問專賣店鋪。


適合國寶茶的調飲方式

  • 蜂蜜國寶茶

南非國寶茶中添加蜂蜜的喝法,蜂蜜和國寶茶搭配,香甜香甜的滋味是無論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搭配方式

  • 檸檬國寶茶

國寶茶獨特的香氣,搭配檸檬的清香,一口而下神清氣爽,特別適合夏天的午後,把煩躁和睡意都帶走,如果不喜歡酸度太高,只要切片放入茶中浸泡提味就好,如果喜歡酸度高一點可以擠入檸檬汁提味,喜歡喝檸檬茶的人千萬不可錯過

  • 南非國寶奶茶

直接在國寶茶中加入鮮奶製成國寶奶茶,喜歡香濃的風味的人,可以將茶葉丟入鍋中,加入鮮奶一起煮茶,氣息會更濃郁,小心不要煮焦。當然喜歡喝有糖的風味,也可以加入蜂蜜或蔗糖增加甜度,可以參考【奶茶控食譜配方】國寶仙草鍋煮奶茶 (蜂蜜版本.無咖啡因)


延伸閱讀專區


邀約課程、茶葉購買

國寶茶與應用,課程訓練班 1對1、1對2招生

適合對象,對咖啡因擔憂、特殊體質、草茶狂熱者

  • 00:00 -00:30 國寶茶的由來
  • 00:30 -00:45 國寶茶的品牌介紹
  • 00:45 -01:15  國寶茶的杯測評鑑
  • 01:15 -01:45  國寶茶與冰鎮茶
  • 01:45 -02:00 學員實作與Q&A

可增加成3小時課程,會多國寶茶奶茶、國寶調飲內容。

歡迎來信 : hanyi2016tea@gmail.com
文青不挑茶系列專題開跑囉,講師HAN-YI老師安排一系列專業領域茶葉體驗課程,從認識茶葉、選擇器具、沖泡方式、分析調整、職人技能等知識一應具全。


一同加入LINE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