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焙茶 (ほうじ茶) 十大推薦排行榜 Hojicha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

更新時間:2024/02/21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盜者詛咒,換匯都換到最高點,刷卡還被盜刷。


日式焙茶喝什麼?

將日式綠茶增加炭火香,並以烘烤滋味出名的生活用茶,也是坊間日常配餐、配茶點最百搭的入門款。

焙茶以其獨特的香氣和口感聞名,追溯到1920年代的京都開始確立此風格的商品茶,如今在京都的焙茶文化尤為出色,很容易出現在正式的料亭、懷石料理、餐廳場合中供應。

有名的有商品包括,京番茶、加賀棒茶、白折(しらおれ)、名古屋焙茶,幾乎所有日本茶產區都有做這種類型,而且在各大品牌中除了煎茶外,最能展現品牌技術特色的便是焙じ茶。

可以理解成將煎茶、番茶等綠茶葉,經過高溫焙煎、釜炒,直到葉片變成深褐茶色,焙茶的風味來自於這一獨特的焙煎技術,使其具有甘甜而溫和的香氣。

  1. 煙燻香
  2. 炭火香
  3. 穀物香
  4. 玄米香
  5. 海苔香
  6. 昆布香
  7. 竹葉香
  8. 堅果香
  9. 炒麥香
  10. 栗子香
  11. 糯米香
  12. 咖啡香
  13. 煙草香
  14. 麵包香
  15. 爆米香
  16. 核桃香
  17. 花生香
  18. 旨味、鮮味

焙茶推薦排行榜

我們在舉辦了『焙茶十大排行榜』多次實體班後,同學票選原片茶、茶梗、茶包等多種方案,得到的心得精華推薦版本,有些品項得透過日本代購,或是到日本旅遊才能方便取得。不過焙茶知名商品,主要都集中在京都、宇治附近的產區。


TOP 10

伊藤園

推薦程度:✦✦✦✦✧(價格優秀)

伊藤園選擇就多了,畢竟罐裝飲料茶市場中,就很容易找到它,在日系茶包市場當然也表現優異。有兩種市售經典版本,一個是熱泡的茶包版,另一個是冷泡特製的茶粉版。

伊藤園ほうじ茶不會特別好喝,但搭配餐點卻非常優秀,而且就算是茶包粉末多,浸泡時間長也不會不適口,就算感到濃也是微微木頭酸感出現,不會苦澀感出現超過負擔,反而略有穀物、甜薯、栗子香,是平衡度極高又好用的招待客人用茶。

茶包大概有三個等級,業務用、賣場市售用、三角立體版,這裏推薦最常見市售茶包。


TOP 9

綠碧Lupicia

推薦程度:✦✦✦✧✧(別具個性)

特別這款鬼の焙煎很受市場歡迎。這款焙茶由專注此道三十年的熟練烘焙師,經過40多次試驗後精心烘焙而成。其特色在於甘甜和香氣。使用來自靜岡大井川中流伊久美的香茶,首先在直火鐵釜中快速烘焙,然後再以遠紅外線烘炒法進行二次火入,創造出日常飲用也不膩口的深沉甘甜和香氣。適合任何場合,特別推薦於用餐中或飯後享用,放鬆一刻。若您喜愛焙茶,一定要嘗試!

這三款最為知名,推薦嘗試的焙茶名有:

  1. 信樂熟成焙茶
  2. 一二三 (激推)
  3. 焙じ茶「鬼の焙煎」(有名)

名稱源自於烘焙師對風味追求的執著,被形容為「鬼」。雖然名稱可能讓人聯想到強烈的烘焙,但實際上它是一種平衡且多層次香氣的風味。

用料很好的綠碧以前在台灣有分公司,後來退出後,現在要買已經很難,用料茶很好風味實在,就是缺點購買管道困難。

他們這些系列,最早荼公子是在百大茶包大賞的御禮中喝到,還特別喜歡一款名為『一二三』的限定焙茶,反而這款鬼鬼の焙煎比較平順,屬於中規、中矩的安全品項,可能定位是日常用茶。風格滿觀光客導向的商品。


TOP 8

山政小山園 天香

推薦程度:✦✦✦✦✧(修行者)

是宇治的老店,品項很多,一般不好買,最為出名是【焙じ茶】天香(てんこう),整個品牌起源可追溯至江戶時期初期,山政小山園生產的煎茶、焙茶,經過強火烘炒,擁有迷人的香氣。該園還生產一些將碾茶(抹茶的原料)混合焙煎的傳統製法,進行兩次焙煎,喝起來平和宜人,不搶眼也與世無爭,非常具又侘寂感,非常有日本茶道修行的感覺。

且因為山政小山園,本就有搭配和菓子販售習慣,因此多款焙茶都意外適合佐餐。這家店焙じ茶有幾個口味,等級依序是:

  • 都錦(みやこにしき)- 商用限定
  • 宝来(ほうらい)
  • 天香(てんこう)
  • 茎 焙じ茶(梗茶)
  • 茜(あかね)
  • 保津川(ほづかわ)- 訂製版
  • 宇治ほいろ(宇治炒茶)
  • 京ほいろ (京炒茶)*最高級


TOP 7

HOHO HOJICHA

推薦程度:✦✦✦✦✧(現代流行)

自2020年開業的新品牌,以主打唯一焙茶專門店而廣受歡迎,有多種ほうじ茶分級,也有焙茶和菓子、洋果子,整體的包裝新潮又現代,非常適合送禮跟伴手禮,是目前宇治的熱門必買伴手禮店面。

  1. 悦びの焙じ茶 (白金獎2021)
  2. HOHO CHA ほほ茶(招牌茶)

特選茶梗焙茶混合配方,在烘焙的香氣中感受到茶葉的甜味和芳醇的餘韻。味道與香氣均衡的美味,喝起來非常現代,輕盈不膩口,重點是高級前段烘焙過甜甜揚香,清晰又端莊一抹豔麗,搭甜點是絕配。

具有蘭花圖案的茶盒包裝,充滿和風設計,喚起古日本的回憶


TOP 6

祇園_古都 

推薦程度:✦✦✦✦✧(舒適生活日常)

在祇園辻利「茶寮都路里」提供的受歡迎焙茶「古都香」,是精選茶葉和茶梗製成,是祇園辻利焙茶中最具香氣,也是最受歡迎的一款。這款焙茶也是在「茶寮都路里」供客人品嚐的。

祇園辻利的焙茶使用遠紅外線技術製作,從而緩慢加熱茶葉,創造出獨特而濃郁的香氣。

為了更好地提取焙茶的香氣,建議使用熱水沖泡。當熱水注入急須時,焙茶特有的香氣和淡淡的甜味將迅速散發開來。與玉露或煎茶相比,焙茶的味道更為清爽,適合各種場合。搭配油膩的食物飲用,可清潔口腔,而且其咖啡因含量相對較低。


TOP 5

森乃園 焙茶

推薦程度:✦✦✦✦✧(喝工藝)

大正三年創業,位於東京,已走過百年歷史的焙茶專賣店「森乃園」是間焙茶專門店,店內販售各種日本茶葉,其中以焙茶最為有名,
延伸的焙茶冰淇淋、焙茶羊羹都是人氣王。

濃稠甜美,味道濃厚的焙茶,火香氣能喝得溫暖,伴隨甜美的暖男呵護感,味道濃如咖啡。喝起來是超濃版的焙茶,但不會覺得製作工藝有缺失,毫無烘焙碳化跟火燥感,是極度平衡又能展現師傅工藝的作品,甚至覺得師傅在炫技的烘焙技術。


TOP 4

伊藤久右衛門

推薦程度:✦✦✦✦✧(細緻. 適合純飲)

寶香焙茶,京都福壽園

京都宇治,創業於1832年的超紅名店,嫩芽多,感覺是用到一番茶等級料來做,如此奢迷高級,顯示品牌極致追求感,茶味明顯鮮,有苦有韻,層次跳躍鮮活,海苔、昆布、穀物的錢人香氣,還伴著淡淡的隱隱沉在水裡的花香穿鼻而出,精巧細緻來形容。

清爽型 焙じ茶


TOP 3

一保堂

推薦程度:✦✦✦✦✧(真有錢人裝低調)

觀光客最愛的牌子。京都老字號的Ippodo一保堂茶舖,歷史相當悠久上推到1717年,抹茶界的龍頭品牌,都是販售精品茶為主。

  1. 一保堂_JAS有機焙茶 – 最高等級
  2. 一保堂_極上焙茶 – 最高等級 (推薦)
  3. 一保堂_茶包版本


TOP 2

丸八製茶場 献上加賀棒茶

推薦程度:✦✦✦✦✦ (皇室風格)

有生之年值得喝過!

「献上加賀棒茶」是專為昭和天皇在晚年特別鍾愛的焙茶而精心研製的棒茶,擁有百年製茶進貢皇室經驗。收集上等一番摘取新茶的梗部,屬於有焙的茎茶、棒茶,是最出名的一款梗茶,久泡也不會覺得過於苦澀,其特色在於其澄澈的琥珀色澤,輕輕焙煎而出的美味,有輕盈的澀味與鮮明的旨味,讓人回味無窮。

這款茶獨有的淺綠茶色,展現了茶葉本身的自然色澤。

主打不會有焦糊的焙茶,才是最頂級的焙炒理念。以輕火、淺焙是他們的特色。

使用柔軟的葉子不燒焦,淺而豐滿地烘焙,展現葉子、茶梗原始香氣的極致。

丸八製茶廠也有出另外三種版本:經典的焙茶、深焙 BOTTOボット,還有特殊節氣商品的焙茶NOMA(常具備穀物香)都可以嘗試。


TOP 1

中村藤吉

推薦程度:✦✦✦✦✦ (面面都好)

以濃香和深褐色為特徵,苦味和澀味很少,非常清爽的焙茶。可以盲買不會錯,是多次茶會中被同學們高票支持,無論純飲、佐餐都具備討喜程度的選擇。

  1. 手焙り京番茶(煙燻香)
  2. くきほうじ茶 (茎茶)
  3. 並ほうじ茶 (並焙茶)
  4. 上ほうじ茶 (上焙茶)*推薦

最推薦這款

待客用生活茶 滋味比較淡 有梗在裡面耐泡

比較有特色 超級煙燻香

京番茶不推薦新手試,甚至分數不高,需要超級沖泡技術才會好喝,有煙香強烈,像篝火一樣的煙糠香氣,質樸溫和的味道是其特徵,沖泡的好還有一抹胭脂香。

北海岸最強特等獎的手藝製作的香水級花茶,過來享受春天的味道吧。

獲得2022年日本世界綠茶茶評會金賞,最高等級評價,三芝櫻花茶,成為新北好茶代表之光。

天然手採櫻花茶,農人限量訂製,日本人讚不絕口!

櫻花綠風味:

  • 前味:豆香、海苔、柑橘枝
  • 中味:白花、櫻花、蛋白
  • 後味:竹葉、胭脂粉餅
  • 櫻花甜香,搭配清爽野放銀芽綠茶的細緻鮮甜。

櫻花東美風味:

  • 前味:橙花、柑橘枝
  • 中味:蜜香、櫻花、蘋果果乾
  • 後味:木質、胭脂粉餅、克什米爾木
  • 最極致台灣代表性的東方美人茶,佐了櫻花點綴。



焙茶的沖泡策略

因為日式焙茶本質是鮮嫩綠茶,所以沖泡時不能像凍頂烏龍、鐵觀音烏龍茶那樣對待,反而要記得得需更輕盈、更溫柔得去呈現,才能讓香氣展現細緻多元,

  1. 沖泡的時間:無需溫潤泡,短時間萃取。
  2. 使用的茶量:建議 1g:50 c.c.。
  3. 使用的溫度:推薦使用 攝氏 90 ~ 100度 水溫。

▨ 範例:使用 6g 對應300c.c.容器

  • 一沖:20秒(100度)+ 不蓋
  • 二沖:30秒(95度) + 半蓋
  • 三沖:60秒(100度)+ 蓋

▨ 新手必須注意的事

  1. 壺溫高,才會香。壺溫低,比較甜。
  2. 陶壺類沖泡,結果滋味會比較厚實、沈穩安全。
  3. 水柱衝力要弱,集中細水柱才有層次。
  4. 會依照茶葉成熟度、帶梗程度、烘焙程度調整沖泡參數。


日系茶課程

日本茶道是一種以茶為媒介,傳達禪意、禮儀的文化。而和菓子則是茶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兩者相輔相成,共同展現了日本的傳統美學。

授課對象:單純想學泡好茶的你、蒐集世界文化的愛好者、對於日本文化喜愛的朋友、抹茶控、調香師、芳療工作者。

課程難度:★★★✩✩

課程時間:3 個小時(因現場狀況而定)

課程目標

  • 目標1 學會茶類型分辨
  • 目標2 欣賞日本調配師的設計感
  • 目標3 具象化形容香氣與滋味

課程中將有茶師逐步引領,以講述並搭配茶包沖泡技巧,應用層面的變化度,以品評實務跟理論並重的方式互動學習。課程結束後,將能自在、自信的將課程中所習得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流程是以白瓷碗、白瓷湯匙以開天泡的方式,從了解內容物開始,品味茶的乾香、濕香跟茶湯的風味,了解調配師在設計風味的心意。

 

建議流程課程(3小時)

00:00 – 01:00

第一節:日本茶品牌介紹、品牌差異、常有內容物

01:00 – 02:30

第二節:沖泡秘訣與示範,茶包分級方法與品味

02:30 – 03:00

第三節:問題與討論 (Q&A)

參考系統課程

 

目前常期舉辦的課程模板,綠碧LUPICIA系列百味茶日系品牌蒐羅TOP10、日式焙茶大賞和菓子佐餐的課程,都很受到企業、機構的學員歡迎。


一同加入LINE茶研究


邀約、課程講座、茶葉購買

● 茶葉、茶包購買
● 1對1、1對2 茶學課程
● 異業合作推廣

歡迎來信 : hanyi2016tea@gmail.com
文青不挑茶系列專題開跑囉,講師HAN-YI老師安排一系列專業領域茶葉體驗課程,從認識茶葉、選擇器具、沖泡方式、分析調整、職人技能等知識一應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