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品牌茶包推薦排行榜,最好喝的煎茶、焙茶、玉露、日式綠茶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

更新時間:2021/06/16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盜者必究。


日本茶包何處來

原本屬於外來語的『ティーバッグ』原文是英文的Tea bag的日文音譯,茶包出現在日本的時間也不算早,到從西方世界發明茶包,近半個世紀後,才傳到日本境內已經到1965年左右了,最初型式是大麥茶包,以麥茶進入凡人生活中。

發音上特別容易會被誤解,所以名稱日式發音的 tea pack tea back 都是不正確的拼法,不過都有人這樣念成為習慣。

最早的紅茶茶包 (複刻板)

日本當時第一個國產紅茶品牌三井紅茶,跟台灣的歷史也息息相關,後來改名成『Nitto日東紅茶』更具代表性,於1968年將高級紅茶葉裝入茶包的跨國貿易公司。


最常見的口味

日本最著名的就是綠茶,最出名的兩大產地是京都府的宇治市,跟富士山南側的靜岡縣。

日式綠茶可以分成:煎茶、抹茶、玉露、番茶、焙茶、玄米茶、莖茶七種。

彌生明日香山花木刻畫1772年。農曆三月,明日香山賞花。摘自日本國會圖書館

等級最高最為常見於茶包中

  1. 煎茶 (綠茶)
  2. 抹茶 (有遮陰的綠茶粉末)
  3. 玉露 (嫩採、有遮陰影)
  4. 番茶 (次要產季的煎茶)
  5. 焙茶 (拼配、烘焙過的番茶)
  6. 玄米茶 (加料的番茶)
  7. 莖茶 (不同等級篩下來的梗)
  8. 綠茶粉 (假裝是抹茶的商用原料)

抹茶粉示意圖

而在茶包領域上,除了純味綠茶的經典選擇,也有使用進口紅茶基底製作的調味風味茶,而來自日本在地的紅茶稱作和紅茶。


推薦排行榜


Hakubaku 麥芽麥茶

麥茶我認為要獨立出來,所以特別介紹一間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穀物茶。

作成冰鎮茶的真得很好喝

隸屬於日本一間1970s起的穀物企業,專門經營大麥,大米,小米,小麥和蕎麥麵,はくばく(Hakubaku)是白大麥的意思,麥茶只有大包裸裝袋茶,非獨立包裝,在便利商店很容易買到的日本國民品牌,算是日常生活用品。

推薦程度:✦✦✦✦✧

 


TOP 10

國太樓- 国太楼

若真的要買就買這包吧,至少做鮮奶茶還不錯。

相當資深的茶品牌,據說第一個作出麥茶包、跟研發玄米茶的品牌。網路販售知名度很高,目前經典口味是綠茶、玄米茶、紅茶,基本上綠茶類中規中矩,紅茶適合加奶沒法純喝。若是你買的到『麒麟出的午後の紅茶』系列茶包,你大可直接放棄國太樓這品牌。

推薦程度:✦✧✧✧✧


TOP 9

茶の伎 レッツお茶の店

這系列包裝質感不差

比較小眾的品牌,不過滋味不錯,這包裝上茶の伎系列,目標是商用的茶包,還有抹茶配煎茶、玄米茶的配方。不過我比較推薦煎茶這款。

推薦程度:✦✦✧✧✧


TOP 8

日東紅茶 Mitsui Norin

純紅茶出了可愛包裝

茶包內是紅茶,碎末狀。

Daily Club 水果在市場上最受歡迎

造就台灣日月潭,成為紅茶之鄉美名的三井株式會社,在變成日東紅茶後蒐羅了台灣、錫蘭、日本的原料,在國際市場擁有很高評價。日東紅茶在阿薩姆紅茶的研究很深,能創造出高品質麥芽香紅茶聞名,不過調味性茶風格很日系,不太符合臺灣人口味,

推薦程度:✦✦✦✧✧


TOP 7

匠味茶房

滿新的品牌。

至福のお茶,最常看到就是煎茶、焙茶兩種口味,濃郁感強,甜與澀味平衡,滿建議嘗試看看。

推薦程度:✦✦✦✧✧


TOP 6

一保堂

在2018年後進行了包裝大改版

觀光客最愛的牌子。京都老字號的Ippodo一保堂茶舖,歷史相當悠久上推到1717年,抹茶界的龍頭品牌,過去都是販售精品茶為主,於2000年後才開始因應市場需求,出品伴手禮導向的茶包。

推薦程度:✦✦✦✧✧

北海岸最強特等獎的手藝製作的香水級花茶,過來享受春天的味道吧。

獲得2022年日本世界綠茶茶評會金賞,最高等級評價,三芝櫻花茶,成為新北好茶代表之光。

天然手採櫻花茶,農人限量訂製,日本人讚不絕口!

櫻花綠風味:

  • 前味:豆香、海苔、柑橘枝
  • 中味:白花、櫻花、蛋白
  • 後味:竹葉、胭脂粉餅
  • 櫻花甜香,搭配清爽野放銀芽綠茶的細緻鮮甜。

櫻花東美風味:

  • 前味:橙花、柑橘枝
  • 中味:蜜香、櫻花、蘋果果乾
  • 後味:木質、胭脂粉餅、克什米爾木
  • 最極致台灣代表性的東方美人茶,佐了櫻花點綴。



TOP 5

辻利抹茶

在臺灣也找的到,只是茶包比較難買,也是日本國產三經典口味,不過在台灣買不是獨立包裝,畢竟Tsujiri辻利抹茶在台灣主力是甜點下午茶為主。

推薦程度:✦✦✦✧✧


TOP 4

伊右衛門

玄米、煎茶、焙茶的三經典口味,京都宇治名店,茶味明顯鮮、苦澀感顯著,搭配茶食如虎添翼。

推薦程度:✦✦✦✦✧


TOP 3

伊藤園

抹茶+煎茶

純煎茶

焙茶

伊藤園選擇就多了,畢竟罐裝飲料茶市場中,就是龍頭的它,在茶包市場當然也表現優異,連最大對手的KIRIN在茶包都無法與其競爭。最推薦煎茶、抹茶口味的選項,做冰的比罐裝茶還好喝。

推薦程度:✦✦✦✦✧


TOP 2

綠碧Lupicia

三角立體茶包的西式口味茶

用料很好的綠碧以前在台灣有分公司,後來退出後,現在要買已經很難,用料茶很好風味實在,就是缺點購買管道困難,不然排名第一位無庸置疑,算是目前日本茶葉品牌中,能取得到世界最好原料的公司之一。

推薦程度:✦✦✦✦✦


TOP 1

霧の紅茶 UCC

推薦程度:✦✦✦✦✦

最有印象這款伯爵茶

EARL GREY 伯爵茶

霧中的紅茶是咖啡領導品牌UCC旗下的茶包,以錫蘭為基底,我最有印象是他們柑橘香伯爵茶名列在我伯爵紅茶排行榜上,也有出不少款水果系列茶,不過喝大吉嶺、錫蘭、伯爵茶純飲最好喝。


[茶課程]更新版本說明

 

為了Clubhouse跟FB社團族群設定,完美移植社區大學教材跟課程內容,保留社區大學平台16堂《跟著茶包去旅行》課程內容,並追加DLC升級每個月初的一堂超商罐裝飲料排行課程內容,精選超商綠茶超商烏龍茶超商紅茶超商奶茶瓶裝飲品分析,並得以獲得以茶閱讀世界Club members 線上會員資格,持續可以得到隱藏版的專家課程活動通知。不僅在本次移植在Clubhouse版本的線上課程中,更強化線上互動、問答的頻率,大師邀約語談的環節,還可以得到其他產業界專家額意見交流,且購買套組有兩個版本可以給學員選擇

 

課程教材購買

兩種版本選配的茶款不同,經典版的收藏品「東南亞系」章節稀有茶包品出現較多;購買豪華版的朋友可以得到更多,經典歐洲、美國奢侈品潮茶大牌的茶款。

荼公子🤔茶包生活提案!
  • 🔸 收納100種口味喝懂茶包
  • 🔸 職人茶包達人指導 防疫在家學習
  • 🔸 教材套組皆可收看臉書秘密社團之預錄課程
  • 🔸 享有精美《茶包學》線上課程講義
  • 🔸 線上互動好方便 Clubhouse 線上問答
更新後的本回線上課程方案參考圖片,以及茶課程相關教材示範模組,成為在家也可以邊泡邊學喝茶生活進行式!

日系茶包課程

授課對象:單純想學泡好茶的你、蒐集世界文化的愛好者、對於日本文化喜愛的朋友、抹茶控、調香師、芳療工作者。
課程難度:★★★✩✩
課程時間:3 個小時(因現場狀況而定)
課程目標:
  • 目標1 學會茶類型分辨
  • 目標2 欣賞日本調配師的設計感
  • 目標3 具象化形容香氣與滋味
課程中將有茶師逐步引領,以講述並搭配茶包沖泡技巧,應用層面的變化度,以品評實務跟理論並重的方式互動學習。課程結束後,將能自在、自信的將課程中所習得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流程是以白瓷碗、白瓷湯匙以開天泡的方式,從了解內容物開始,品味茶的乾香、濕香跟茶湯的風味,了解調配師在設計風味的心意。
建議”日系茶包”課程(3小時)
00:00 – 01:00
第一節:日本茶包品牌介紹、品牌差異、常有內容物
01:00 – 02:30
第二節:沖泡秘訣與示範,茶包分級方法與品味
02:30 – 03:00
第三節:問題與討論 (Q&A)
課程收費 (高階班)
附註:材料費很貴
收費:2,500/人 (需滿3人開班)
目前常期舉辦的課程模板,綠碧LUPICIA系列百味茶日系品牌蒐羅TOP10,兩種課程,都很受到企業、機構的學員歡迎。

 


一同加入LINE茶研究


邀約、課程講座、茶葉購買

● 茶葉、茶包購買
● 1對1、1對2 茶學課程
● 異業合作推廣

歡迎來信 : hanyi2016tea@gmail.com
文青不挑茶系列專題開跑囉,講師HAN-YI老師安排一系列專業領域茶葉體驗課程,從認識茶葉、選擇器具、沖泡方式、分析調整、職人技能等知識一應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