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

更新時間:2024/03/12

公告 永康店 搬家至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8巷40號1樓


麗采蝶精品茶館 Thé Beauté

其實荼公子以前就有聽過大吉嶺紅茶,而且橫跨許多領域:標註著「大吉嶺」字樣的茶包、便利商店的限量大吉嶺口味冰淇淋、寶格麗的大吉嶺夜香水、漫畫裡紅茶精靈介紹的茶等。但究竟大吉嶺三個字怎麼這麼紅,會讓大家趨之若鶩?

歷經多次搬家落腳於永康街的麗采蝶茶館(2021.11.25)


大吉嶺Darjeeling是什麼?

原來「Darjeeling」是國際上首屈一指的精品紅茶產地,同時因為此地生產紅茶品質優異而眾所周知,甚至成為高品質紅茶的代稱。

而位於台北永康街『金石堂的龍顏講堂』的麗采蝶茶館,就是大吉嶺紅茶的專家。

著有《深入大吉嶺》一書的Roy 邱大哥、Victor 楊大哥,是這間茶館的頭家,無論甚麼茶問題都能回答,這間品牌茶館已經默默經營了近十年,前後歷經在內湖大直、敦化南路、信義賣場開設店面或專櫃,如今將莊園級茶飲品、精品茶館兩者結合起來在如今永康街的茶館,讓更多人能喝到真實的大吉嶺紅茶風味,從「品味、品生活」出發,讓前來的賓客都能享受到國際頂級茶的饗宴。

《深入大吉嶺》


《奶茶風味學》

於2021年跟荼公子合出一本《奶茶風味學》成為茶館第二本的代表性書籍。

左為Roy chiu,右為Victor yang。

還記得荼公子最早去喝茶時,是做好萬全準備,已經把《認識大吉嶺》一書讀得滾瓜爛熟,幾乎可以挑出錯字的程度,才敢上門說要喝茶。而當時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大吉嶺紅茶究竟是不是紅茶呢?」開始了荼公子對於國際茶的世界觀。

成列有春摘、夏摘、秋摘,各年代的蒐藏品。

其實一般朋友不用這麼擔心,直接走進店裡先從飲品開始喝就好,現場還有專人介紹如何品味。麗采蝶還有特製的蜂蜜冰磚配大吉嶺專用茶,簡單的一杯飲品也是果蜜充盈,相當優雅。

手沖茶屬於超職業級水準,主要的茶款分成兩種:春摘、夏摘的莊園紅茶。也就是上圖中色澤較淺的 1st FLUSH、以及茶湯色澤較為紅潤飽滿的深色2nd FLUSH紅茶。

品茶品生活是他們的口號

麗采蝶Thé Beauté的店徽是個小蝴蝶,荼公子特別訪談了國內少數也具備了,國際USDA有機標準認證台灣茶的 CHANTEAZ 賦茶 老闆,陳老闆表示:『我很看好這家店!起初想這間有蝴蝶標誌茶館,應該是由個有氣質的女士所創立的店,結果一進去發現是兩個中年大叔。』這間專營「大吉嶺莊園」紅茶的精品茶館,目前新店面開設於大安區的永康街北段,相當接近東門捷運站的金石堂信義店三樓內,附近美食眾多,吃完飯經過的消費者不少,都會想來上一杯。

牆面上有專業的茶款介紹


國際貿易的茶箱

牆上也陳列著產地莊園的景色、詳盡的分佈地圖和風土介紹,十分細緻的將大吉嶺的風味與文化,完整呈現給顧客。

從紅茶的分級、大吉嶺莊園常見的茶樹品種、製茶工藝、不同風土表現出的品味特性,都有非常詳細的說明,相信透過這些知識,能夠更讓人深入大吉嶺世界,更理解「如何品味」、與認識品味的建立。

新店面2021年2月才剛開始營運,全部內裝跟配置都很新,兼具方便性跟舒適性的空間,裡頭人員約兩位,座位共計有三桌,是可以容納約有10位賓客的茶館。

店裡有不少經典下午茶的甜點可以搭配

同時也在2020年五月,開設了中山區的伊通街外帶店:【台北 │ 中山區】 麗采蝶Thé Beauté 伊通外帶店 大吉嶺莊園紅茶

可以看到店內充滿西式茶具、國際運輸的茶葉木箱,宣示著茶館是販售合法取得、正規貿易的印度官方認可大吉嶺茶葉。

店裡供茶的瑪黑壺


配上計時器,會讓你三分鐘後喝。


這系列是長期配合空運的莊園

圖中使用的茶壺,是相當知名的百年法國品牌 Mariage Freres 瑪黑兄弟茶的大白茶壺,以舖有保溫內絨的防撞金屬外殼包覆,配上西式常見的一杯、一盤套組,提供消費者一邊等待沙漏的時間流逝,一邊靜待茶湯在杯中的香氣風味轉變,再進行品味。

但店面附近有著不少醒目的招牌,遠遠的看來,不容易一眼瞧見,肯定是要有心人特別尋來,或吃完飯剛好經過者,才會發現這間熱門的小店,供應著一喝就上癮的麝香葡萄香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