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茶文化 東弗里斯蘭茶 Ostfriesland tea 奶油茶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Iris

更新時間:2021/06/16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娼男盜,三個月領不到薪水。


德國茶文化

提到歐洲的茶文化,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便是英國盛行全球的下午茶文化,但極少人知道,德國其實也是茶文化盛行的地區,尤其是德國的西北角海邊,名為東弗里斯蘭(Ostfriesen)的地方,是德國最愛喝茶的地區,根據德國茶飲協會(German Tea Association)的報告數據表示,一年中這裡的人均會喝掉三百公升的茶水。

  • 三百公升 = 約等於500壺茶
  • 一個人每天喝1~2壺茶,跟華人差不多

而在東弗里斯蘭有種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茶文化,也就是『東弗里斯蘭茶』屬於特有的茶文化,與英式的奶油茶乍看下相似,但兩者的差異卻是大相逕庭。本章介紹東弗里斯蘭茶,有重要的步驟、儀式習慣的知識!


東弗里斯蘭茶葉

  • Ostfriesland tea

德國的東弗里斯蘭 East Frisia,含有獨特茶文化的神祕小鎮,當時後跟荷蘭交易平凡,所以也習得喝下午茶的生活方式。但也因為大航海時期,茶葉相當昂貴,能夠這樣喝的人也不多,比起後來德國藥草學般的花草茶,來自中國、印度地區的混合茶葉更珍貴,甚至有了自己的獨特配方。

若到德國買紅茶,可以買到這種德國人獨有的紅茶配方茶,幾種超市大牌都能找到。

『東弗里斯蘭茶』所屬用的茶葉與英式早餐茶類似,兩者皆是拼配茶,且以多種紅茶混合所製成。東弗里斯蘭茶主要的基底為阿薩姆邦茶為主,其佔有50%,剩餘的50%的茶葉則是來自斯里蘭卡、大吉嶺等其他產區的茶葉。

有最濃郁混合物的別名 East Frisian blend

這是一種紅茶的混合物配方,阿薩姆邦茶味道濃厚帶著發酵的微微酸味,並且只有在東弗里斯蘭省混合才可以稱為『真正的東佛里西亞茶』,經過荼公子實測過,不適合石灰質過高、硬度過高的水質,僅適合碳酸鈣含量低一點的水質。由於長期飲茶和高消費的傳統,該地區仍有多家茶葉公司,若前往德國必定要前往拜訪這傳奇的小鎮。


德國茶道由來

17世紀初期,荷蘭商人將茶帶入歐洲,自大航海時期至今的東弗里斯蘭茶道 Teetied 儀式,已有近四百多年歷史。正因當時對茶葉的癡迷程度導致貨源供不應求,德國普魯士王才想推動啤酒、草本茶文化做為替代,想避免資金大量流向船堅砲利的各國東印度公司。

但其實,地理環境接近荷蘭的東弗里斯蘭,一直都是悄悄進行著走私生意,雖然茶葉當時最早被當作藥物管理,不過很快的上流貴族喝茶喝茶的文化,輕易的融入了當地的民生日常,且變得無比的依賴!甚至不惜抵抗國家的命令,人民也要捍衛身為一個公民喝茶的權利,不斷秘密茶葉聚會背著政府操辦,在1779年5月11日整個莊園還寫了一封信給德國中央政府,振振有詞的抗議認為茶生活根深蒂固,政府不應該加以限制、課稅讓他們不能喝茶。

過去為了讓人民少喝點茶,給了重稅,為了配給公平,還出現過有調味香料糖跟茶,做成茶片來吃。(取自東弗里斯蘭茶博物館)

在東弗里斯蘭有個專門收納茶文化的博物館,除了當地的茶文化歷史外,還收錄了在地茶壺和茶飲器具,當地的瓷器都帶有紅色玫瑰的裝飾、鈷藍色的稻草花裝飾(被稱作為弗里西亞藍色)。博物館裡有大量裝滿茶壺、茶杯和茶碟的展櫃。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東弗里斯蘭的茶文化並體驗一場完美的茶道,前往這裡就對了。

最早其德國有錢人喝茶的景象 (取自東弗里斯蘭茶博物館)

其中有個里程碑,將價格高昂的茶葉,漸漸變成口糧茶等級的民生用品,是在1806年約翰本廷(Johann˙Bünting)在其位於萊爾(Leer)的雜貨店裡混合了第一批被後世標榜正宗的東弗里斯蘭茶!並為他的公司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該公司目前也正是德國境內的三大茶商之一。

德國人比你想像中還愛喝茶,而且被邀請不會拒絕,認為那是種禮貌。(取自東弗里斯蘭茶博物館)


德國的有名茶商品牌

  • Bünting
  • Thiele
  • Onno Behrends (在地有名常見)
  • Teekanne (最出名)
  • meßmer (美思茶)
  • Teekanne (德文茶壺之意,最早量產茶包的公司)

德國超市裡面,茶包超級多種選擇,是一整面牆的等級,可見茶葉商品的需求,對於德國人多麼重要。

上述品牌之中只有Bünting、Teekanne、meßmer拓展到國際上,其餘在德國當地市場才有出售。在東弗里斯蘭也有幾位當地居民開設了個人公司,在自家混合製造茶飲。

雖然在德國喝的茶以紅茶為主,但大多都很碎片狀的紅茶類別。(取自東弗里斯蘭茶博物館)

東弗里斯蘭對於茶的執念之深,即使咖啡風行於歐洲各國,他們還是堅持喝茶,茶對於他們不只是日常飲品,更是招待貴客的重要禮節,每當有貴客造訪他們便會泡上一杯濃濃的茶以表自己的熱情好客,也因為如此濃茶便成為了東弗里斯蘭的特色。


喝茶的準備

東弗里斯蘭茶有個極為特殊的茶飲儀式,想要體驗這古老且美妙的儀式,首先則是要準備以下用具:

  • 瓷茶具
  • 混和、鬆散的茶葉(基底為阿薩姆邦茶)
  • 冰糖
  • 奶油

名為Kluntje克魯特耶,大冰糖。

先將大塊且具有厚度的冰糖放入杯中(他們將其稱作Kluntje克魯特耶),需要把熱茶倒在上面時,產生裂痕像是冰山溶解,還會發出細微的聲響。

湯匙要放杯子前面 ,若湯匙放杯中代表不要喝了。(取自東弗里斯蘭茶博物館)

泡茶儀式流程

  • 步驟1. 將壺用熱水溫熱,保持壺溫,通常用1公升以上大瓷壺。
  • 步驟2. 取茶葉約10-15克
  • 步驟3. 注入熱水半壺,記得這裡是半壺而已
  • 步驟4. 放在能保溫加熱爐,也有看過用更大的茶壺來堆疊以隔水加熱方式保溫
  • 步驟5. 浸泡茶葉約3-5分鐘,要有濃度
  • 步驟6. 要喝之前才加熱水到滿壺稀釋
  • 步驟7. 用濾器倒給客人

倒入之前的重點

  1. 首先是將 Kluntje(冰糖)放入杯中。
  2. 倒熱茶要讓冰糖有裂開聲音
  3. 再用奶油匙滴幾滴奶油
  4. 不能攪拌!不能攪拌!不能攪拌!
  5. 分成三口喝、要喝三杯

而後便是東弗里斯蘭茶最特殊的手法,將奶油勺取些許的奶油,將奶油小心地從杯緣滑入茶中,奶油碰到茶底後,將會像蕈狀雲一般像上暈開,也就是所謂的『茶雲』。

傳說是要逆時針進行,以像徵性地停止時間。

傳統文化上,茶是在不攪拌的情況下喝的。因此,先是杯形邊緣的紅茶香味充盈口鼻之間,然後是杯中部的奶香味味道蔓延於口中,最後是杯底的加糖茶的甜度。

最經典製作雲朵茶的樣子

對於茶不攪拌的行徑有個論點。過去,人們希望盡可能長時間使用昂貴的冰糖。攪拌會導致其的快速溶解,因此以不攪拌來延長時間。但近代的學者們已將此行為視作品味茶的文化儀式,由於攪拌而使茶變得太甜,而大量的冰糖釋放會失去了特有的層次風味。

目前僅有一點,是荼公子本人無法解答的部分,就是關於奶油是要選用哪種奶油,是植物性奶球,還是動物性鮮奶油液,這部分沒有明確的資料能夠說明,可能要在未來碰上德國人才能細細詢問,其中這種德國奶茶的奧妙。

除此之外東弗里斯蘭茶還有個很特別的儀式,每次茶聚,參與者最少要喝三杯茶。三巡茶過,通過將杯子倒置在茶碟上,或將勺子放在杯子中,表示不需要再倒茶啦,已經喝飽了。


德國茶食

歐洲飲茶的方面多數會搭配茶食,茶與茶食兩種相互交織提升風味,參見先前:最適合配茶的甜點!茶、甜點的不敗組合

  • 華夫餅 、東弗里斯蘭紅茶 (Ostfriesland)

德國的華夫餅是由荷蘭所傳進來的,但經過自行的加工而演化如今,比起荷蘭鬆餅的鬆軟,華夫餅的餅體更加脆口、焦糖內餡軟綿香酥。正可以中和東弗里斯蘭紅茶的濃厚感。

  • 麵包類、德式土耳其紅茶 (有香料、波斯番紅花)

典型的三明治是帶有一層薄薄的奶油乾酪,去皮的黃瓜薄片或煙熏三文魚。德國麵包咀嚼起來帶者發酵麵體的酸味以及小麥的香氣,搭配上德式土耳其紅茶能帶出茶香料的風貌。

  • 蛋糕類、薄荷綠茶與草本茶

德國蛋糕不用鮮奶油裝飾,而是大量使用水果、乳酪、巧克力,帶來厚實的口感。薄荷綠茶與草本茶能解決掉蛋糕厚重的感受,增添清爽感。

 


[茶課程]更新版本說明

為了Clubhouse跟FB社團族群設定,完美移植社區大學教材跟課程內容,保留社區大學平台16堂《跟著茶包去旅行》課程內容,並追加DLC升級每個月初的一堂超商罐裝飲料排行課程內容,精選超商綠茶超商烏龍茶超商紅茶超商奶茶瓶裝飲品分析,並得以獲得以茶閱讀世界Club members 線上會員資格,持續可以得到隱藏版的專家課程活動通知。不僅在本次移植在Clubhouse版本的線上課程中,更強化線上互動、問答的頻率,大師邀約語談的環節,還可以得到其他產業界專家額意見交流,且購買套組有兩個版本可以給學員選擇

 

課程教材購買

兩種版本選配的茶款不同,經典版的收藏品「東南亞系」章節稀有茶包品出現較多;購買豪華版的朋友可以得到更多,經典歐洲、美國奢侈品潮茶大牌的茶款。

荼公子🤔茶包生活提案!
  • 🔸 收納100種口味喝懂茶包
  • 🔸 職人茶包達人指導 防疫在家學習
  • 🔸 教材套組皆可收看臉書秘密社團之預錄課程
  • 🔸 享有精美《茶包學》線上課程講義
  • 🔸 線上互動好方便 Clubhouse 線上問答
更新後的本回線上課程方案參考圖片,以及茶課程相關教材示範模組,成為在家也可以邊泡邊學喝茶生活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