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師:咖啡文化不可能贏過中華茶文化,是你們台灣太沒有保留傳統!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

更新時間:2018/09/08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娼男盜,禍死全家。


 

前兩年我跟中國茶師交流,他們都很 驕傲 的說:【咖啡文化不可能贏過中華茶文化,是你們台灣太沒有保留傳統!】

當下聽了就氣,耐心說明傳統產業再不轉型,終究會產生世代脫節,台灣已經看到了案例,中國沿海都市的市場也已經開始轉變

「但,他們不信!」

# 雖然是華人生活作息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甚至是「開門七件事」可朗朗上口的文化、生活、禮儀,不過面對西方文化霸權的傾銷、行銷,其實傳統價值是脆弱的存在。

當初我就提出「西方文化能影響華人,為什麼華人文化不能去影響西方潮流。」

#不用一輩子當被文化傾銷的對象

台灣茶的老前輩過去也曾不可一世,認定千年茶產業不會被撼動,如今市場漸漸萎縮到小眾,甚至是庶民文化的飲料茶,被前人們認為胡搞瞎搞的珍珠奶茶文化,其普及度都可佔領世界,還讓日本人痴迷若狂,取代了被視為精緻文化頂端的工夫茶。

而如今普洱重鎮的雲南…

#當然我們希望茶與咖啡是會共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