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ttard 舌尖上的倫敦風情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

更新時間:2021/11/03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盜男娼,領不到薪水。


Whittard國民英式下午茶

在英國Whittard可以排上四大名茶之一 (福南梅森 Fortnum and Mason.、東印度 The East India Company.、威塔斯茶坊 Whittard of Chelsea.、唐寧 Twinings),而Whittard則是四款中及其歡迎的下午茶首選,幾乎是觀光客伴手禮品必買選項,尤其是最為受年輕族群的歡迎。


Whittard 歷史故事

Whittard創立已經很久遠,從1886年開始建立,當時創辦人才僅僅25歲,堅持「嚴選最優質的材料」的理念,一直到現在。最早期時,創辦人還會在店面裡邊煮咖啡邊調配茶,為的就是契合附近的律師、顧客的需求,店面充斥著茶葉與咖啡的香氣,且針對律師調配出了「律師精力特調」。

其實Walter Whittard這人也很有意思,家族中父親作皮革產業,但他就不想接阿,既然改變不了就出去打工了,賣茶跟賣咖啡當個沖煮師,並且會給客人量身訂做出風味,把茶做成符合各種顧客需求的特調。

取自whittard官方粉絲團 店面照片

為顧客調整口味的細心也延伸到了現在的Whittard,持續不斷的創新調和各式英式調和茶,有經典系列、調配風味茶系列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精選單品茶等等。Whittard也針對年輕族群從外部包裝、店鋪改造等,以顏色鮮艷、線條簡約的方式,來吸引年輕的族群,也為此與其他「高貴、奢華」品牌劃分出了差異。

既然擁有了優良的品質,讓客人難忘,給自己的茶取名,是這個品牌漸漸在1900前後大紅大紫的原因。


Whittard 茶推薦

先來向大家推薦幾款Whittard的茶包,將會按照茶的編號來替大家進行推薦,讓我們一起進入英國人的日常,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嘗試看看。

(Whittard早餐茶)

English Breakfast

編號No.1的茶包,這款也是最多人知道的,茶產為印度尼西亞的西爪哇產區,與阿薩姆有著類似的圓滑、濃郁口感,當然這款茶包一定要搭配牛奶,成為鮮奶茶,作成早晨完美早餐的一部分,哪有早餐茶不搭配牛奶的道理。搭配上牛奶再加上茶本身就有的麥芽香氣,喝起來層次上升很多。這款算是看似最平庸,但實質上最容易回頭喝的紅茶,在眾多早餐茶中相比也不會遜色,並且你能夠輕易的喝的出來這包早餐茶是來自Whittard。


(Whittard 英式玫瑰茶)

English Rose

編號No.12的茶包,據說是Whittard專門為黛安娜王妃量身打照的英式玫瑰茶,香氣十分充足,在熱水沖下去後就會有玫瑰的專屬香味衝出,這號茶有趣的是分成兩種,一種是茶包與台灣款,這兩樣拆開來都是以玫瑰薰香入味,不會有花瓣,但英國本地的茶罐,裏頭便會有著大朵大朵的玫瑰花瓣,有幸前往英國一定要買下來看看。


(Whittard 蘋果接骨木花茶)

Apple & Elderflower

編號No.13的茶包,這一款是裡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看著茶包上寫著Apple & Elderflower,我原本以為會是較為甜或式花草味比較重,但事實上這款茶他非常「酸」,顏色泡出來是很漂亮的玫紅色,只是太酸了,喜歡酸一點的果茶類型的人,可能會非常喜愛這款茶。


(Whittard 歡樂水果茶)

Super Fruits

編號No.25的茶包,這款雖然是主打水果茶,但事實上我覺得喝起來比較像花果茶一點,這款保有著莓果味的酸味但層次上還增加了玫瑰的花香,有點像是洛神花茶的高端版,如果喜歡那種味道的可以試試看這款,建議作冰飲。


(Whittard 伯爵茶)

Earl Grey

編號No.33的茶包,柑橘油的香氣非常濃厚,很強、很直接的那種。可以列為目前喝過的伯爵茶中,柑橘精油香氣明顯排名前幾名了,因為很高香所以大多數喝西方茶朋友喜歡,這款建議大家沖泡時間可以縮短一點,若是照正常泡的話茶味會有些苦澀,縮短一點就不會這麼濃厚了。在英國那邊,喝的時候還會加上一片檸檬,但我個人是加牛奶,有興趣的可以加檸檬試試看。

(這款平常喝中式茶、無糖茶的朋友一定不習慣)


(Whittard 日安薄荷茶)

Peppermint

編號No.95的茶包,這款雖然是薄荷茶,但我不建議他在白天時飲用,喝完會莫名想睡覺,比起印象中Airwaves的沁涼薄荷感,比較偏舒緩一點的感覺,喝起來反而會讓人放鬆。但這款有個有趣的秘密,並不能使用太高的熱水沖泡,所以茶的編號95是用來提醒大家,用95°C沖泡即可。


(whittard 舒眠晚安茶)

Sleepy Tea

編號No.100的茶包,這一款和之前介紹的PUKKA有點像,也是洋甘菊為基底,與薰衣草等花草茶來調配的,但這款比起PUKKA來說,味道較重不需要泡太久,花草的香氣就完整釋出。不過這款我喝起來就沒怎麼想睡的感覺。


Whittard怎麼泡?

在這邊教大家whittard的沖泡小技巧,以下都以200ml的茶具來示範,Whittard的茶葉大部分都能回沖,官方推薦版本,之後各位可以試試看:

  • 紅茶:2g/95°C /3~5m
  • 綠茶、黃茶:2g/80°C /2~3m
  • 白茶:4g/80°C /2~3m
  • 烏龍茶、普洱茶:2g/95°C /3~5m
  • 水果風味茶、花草茶:4g/95°C /3~5m

 

若是要冷泡茶的話可以嘗試看看:可先以少量的熱水將10克的茶葉沖開,再加入冷水的飲用水加到1公升,放入冰箱靜置3~6小時,這樣Whittard冷泡茶就完成囉!或是可參考之前寫的獨門冷泡茶泡法

除此之外,官方很推薦Whittard的紅茶都應該添加牛奶,這樣才能品嘗到最正宗的英國式下午茶,個人認味確實Whittard大部分的紅茶都能添加,但像是那種有水果風味或是花草風味的調味紅茶,就可以先免了,不然味道可能會喝起來很雜。


黑巧克力

Whittard巧克力盛典

經典的除了茶葉之外,Whittard的巧克力也是深受很多人追捧,尤其是可用熱水與熱牛奶沖泡的巧克力粉,有許多種類別的巧克力,最出名是聖誕節版本的肉桂巧克力口味,但大致上都是不會過於甜是有層次的味道,對於不喝茶的人來說也是一種好選擇。這款黑色巧克力大推薦,少數能喝到這麼優秀的可可粉沖泡飲,但還有一款白色罐子的巧克力比較油膩購買時請注意。


Whittard門市

這裡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這次介紹的Whittard在台灣也有門市,難得有好的茶包品牌在台灣也能買到,不用千辛萬苦地去國外買或是找代購了。而且台灣的微風南山、微風本館都有,還是Whittard第一間的海外專賣店,裡頭也有台灣專屬的「熱帶水果烏龍茶」有滿滿的台灣風情,大家有空可以去買看看。


英式茶包課程

授課對象:單純想學泡好茶的你、蒐集世界文化的愛好者、每日下午茶的人、想休息喘口氣的媽媽、甜點師。
課程難度:★★✩✩✩
課程時間:3個小時(因現場狀況而定)
課程目標:
  • 目標1 了解英國茶文化由來
  • 目標2 下午茶的基本禮儀
  • 目標3 沖泡一壺好茶的技巧
課程中將有茶師逐步引領,以講述並搭配茶包沖泡技巧,一杯一盤西式茶具的使用方法,品味茶、沖泡英式茶的美味喝法,以休閒享受一杯好茶的角度,輕鬆學習。課程結束後,將能自在、自信的將課程中所習得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流程是介紹英國茶的特色,並且說明下午茶器具的正確使用方式,並且在搭配搭配餐食情況了解英國茶的魅力。

建議”英式下午茶”課程(3小時)

00:00 – 01:00
第一節:喝英式下午茶的儀式
01:00 – 02:30
第二節:沖泡秘訣與示範,茶包分級方法與品味
02:30 – 03:00
第三節:問題與討論 (Q&A)

 


[茶課程]更新版本說明

為了Clubhouse跟FB社團族群設定,完美移植社區大學教材跟課程內容,保留社區大學平台16堂《跟著茶包去旅行》課程內容,並追加DLC升級每個月初的一堂超商罐裝飲料排行課程內容,精選超商綠茶超商烏龍茶超商紅茶超商奶茶瓶裝飲品分析,並得以獲得以茶閱讀世界Club members 線上會員資格,持續可以得到隱藏版的專家課程活動通知。不僅在本次移植在Clubhouse版本的線上課程中,更強化線上互動、問答的頻率,大師邀約語談的環節,還可以得到其他產業界專家額意見交流,且購買套組有兩個版本可以給學員選擇

 

課程教材購買

兩種版本選配的茶款不同,經典版的收藏品「東南亞系」章節稀有茶包品出現較多;購買豪華版的朋友可以得到更多,經典歐洲、美國奢侈品潮茶大牌的茶款。

荼公子🤔茶包生活提案!
  • 🔸 收納100種口味喝懂茶包
  • 🔸 職人茶包達人指導 防疫在家學習
  • 🔸 教材套組皆可收看臉書秘密社團之預錄課程
  • 🔸 享有精美《茶包學》線上課程講義
  • 🔸 線上互動好方便 Clubhouse 線上問答
更新後的本回線上課程方案參考圖片,以及茶課程相關教材示範模組,成為在家也可以邊泡邊學喝茶生活進行式!

邀約、課程講座、茶葉購買

● 世界茶業講座邀約
● 1對1、1對2 茶學課程
● 世界茶包線上課程報名

歡迎來信 : hanyi2016tea@gmail.com

文青不挑茶系列專題開跑囉,講師HAN-YI老師安排一系列專業領域茶葉體驗課程,從認識茶葉、選擇器具、沖泡方式、分析調整、職人技能等知識一應具全。

 



一同加入
LINE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