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人,專家完整介紹攻略

撰文/ 荼公子 – Han-Yi 韓奕、林俊言

更新時間:2023/07/17

引用請註明出處,請維護、尊重著作權,未經允許使用,女娼男盜,領不到薪水。


東方美人是什麼?

A:青茶的一種。又名烏龍茶,氧化度約10-80%的區間。

攝於2018.08.19 得獎的東方美人茶湯


☛ 東方美人Oriental Beauty

東方美人,不是最早的稱呼,是後來出現的叫法。

歷史紀錄中過去一般茶農俗稱番庄烏龍,最早期用於商業販售時的統稱是歸類在「番庄茶」中,是產自番地的茶,指非漢人管轄區域所種出來的茶菜製成的茶,生產地區甚廣現在多集中在臺灣西北部,台灣目前以新竹縣之北埔、峨眉、竹東及苗栗縣之頭份、頭屋、三灣、南莊、獅潭等地區產量較多,品質最優異,以青心大冇品種最為當代的代表性茶種。

在目前較為通用的東方美人名詞確立前,不同時代背景、區域地方性稱呼都有所不同,但都指涉同一類商品 

點圖了解更多『青茶』知識


☛ 東方美人,擁有多種別名的稱呼!

  1. 五色茶
  2. 膨風茶 – 新竹
  3. 椪風茶 – 苗栗
  4. 福壽茶
  5. 番庄茶 (非常廣義,不完全相同)
  6. 香檳烏龍
  7. 著涎茶
  8. 蜒仔茶
  9. 冰(煙)風茶
  10. 紅茶(坪林限定)


☛ 東方美人的特色

茶芽白毫顯著,白毫嫩芽,擁有五色的外表美麗茶乾,是在部分發酵、氧化的青茶類中,發酵程度較高的一款茶品,臺灣茶業改良場公布的發酵度為60-70%,專指重萎凋、高度氧化工藝製成的部分發酵茶。包含採收標準有嚴格規定,嫩芽一心二葉,時節多半在炎夏的六、七月。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著涎 (蟲害)」的程度,容易製作出帶蜜香的茶


☛ 東方美人的傳說

  1. 「膨風」是臺灣俚語「吹牛」之意,相傳早期有一茶農因茶園受蟲害侵食,不甘損失,乃挑至城中販售,沒想到竟因風味特殊而大受歡迎,回鄉後向鄉人提及此事,竟被指為吹牛…
  2. 另一說法是戰後初期曾任新竹縣北埔鄉長的姜阿新,在日治時期參加茶展,其參展的茶葉被當時的台灣總督府以一擔(100斤)2000日圓高價收購,消息傳回北埔村,被地方人士斥為膨風,後經報紙披露證實,膨風茶之名才傳遍千里,流傳至今。後又被文人雅士改稱為椪風茶。
  3. 相傳百年前,英國茶商將膨風茶呈獻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由於沖泡後,其外觀艷麗,猶如絕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茶後,女王讚不絕口而賜名東方美人。(絕對是假的,但大家願意相信是真的)


挑選標準

  • 受蟲害的茶菁原料
  • 細緻的一心二葉採摘
  • 白毫明顯的品種
  • 高標準篩選

採摘一心二葉的最高品質,對應國外高級皇室紅茶分級FOP (Flowery Orange Pekoe),茶葉白毫肥大,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有濃濃的蜂蜜香、熟果味,製作時會重度發酵,產生豐收感的樣貌,暖色黃、橙、紅等熟水果,夾帶果實蜜的結晶甜,鼻腔有夏季蜂蜜夾帶著爆發性花果香,口感會有微微的尾韻酸頰,是百香青果的酸甜。

被蟲害過的蜜香茶原料,嫩芽的狀況

1881年左右,也只存在效仿武夷製茶法的烏龍茶,稱為番庄茶,而頂級茶即為膨風茶。在臺灣茶中的第一代是自1866年約翰陶德就引進來自福建的品種在台灣北部丘陵種植,初製毛茶經過番庄館加工後賣出,依品質分成22個等級,最高級為一芽一葉採摘的EXTRA CHOICE,鑑別記分過標90分以上,就為頂級茶也就是當時說的膨風茶。這系列產品透過寶順洋行外銷至美國掛上福爾摩沙烏龍茶,也有一說是番裝的概念,裝箱後要賣給西洋番人的寓意,即為番庄烏龍茶。

產自坪林的東方美人茶,此圖品種是大慢種。

徐耀良:「我們這個茶最重要的,原料占60%,人占40%。沒有好的原料,再厲害的製茶師都沒有用!」

常見的比賽茶商品

桃竹苗地區製作「東方美人茶」的當家品種,產量雖高,但製作的門檻也很高,要是做的不好,很容易流於苦味和菁味。主要是茶樹受到小綠葉蟬、小綠浮塵子叮咬、吸食後,茶芽捲曲不易生長,茶樹本身的防禦機制啟動,為了吸引小綠葉蟬的天敵而會散發出一種天然蜜香,趁著茶樹產生香氣時加以處理,便成為東方美人的果香與芽氣,通常蟲害「著涎-遭受小綠葉蟬叮咬之意」越嚴重,茶芽越珍貴,這裡說著蜒、著涎並非蟲子的口水;而在國外莊園紅茶有類似情況,稱作麝香MUSK

使用2028製作的東方美人,芽尖明顯。

採摘時間在農曆芒種至大暑間,端午節前後10天,午時茶最為優質,中午的端午時茶、午菜是傳說中高級品項的原料。

使用青心大冇作的東方美人(益壽製茶廠)

做工足補足氧化的工序,會減少生、臭菁味,也降低了苦、澀感,並呈現出天然的茶園管理風味,如同葡萄酒認知中的風土Terroir。

使用金萱作出的苗栗東方美人


御三家的迷思

  1. 產地論
  2. 名師論
  3. 品種論
  • ☛ 主要產地於台灣的桃園、新竹、苗栗一帶,也有新北市的坪林石碇一帶。
  • ☛ 姜氏、徐氏、鄧氏 + 楊氏
  • ☛ 適合製作東方美人茶的茶種有共通性,容易被蟲害,且被叮咬後有特殊香氣「青心大冇、青心烏龍、白毛猴、慢種、黃柑、台茶12號金萱、台茶14號白文、台茶17號白鷺」,其中以「青心大冇」名聲最佳,品質最佳。

荼公子的手繪青心大冇 2017.2.22

台灣的特殊品種,還有白文、白鷺、金萱、黃柑、青心柑仔、大葉烏龍、白毛猴作為東方美人茶的品種,原料等級上難以跟桃、竹、苗地區比擬,因為對於土壤管理、採摘標準、蟲害情況、品種特性來說,的確是桃竹苗擁有優勢。

想了解品種延伸閱讀【茶品種資料庫】台茶幾號,你還有不知道的茶樹品種嗎?荼公子田野筆記


你買的是投資品不是茶

成本;比賽茶;存放價值

在台灣已經不是個勞力密集的生產地,因此想請到採茶工取得最高品質一心二葉的原料,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現在採茶工有兩種薪水計算方式,一種為計日、一種為計量。而精緻的東方美人茶原料,肯定不是比量大的生產模式,是精緻的採茶,所以是以日計價

計日就是採用日薪計算,薪資從一天1200元到1800元都有,通常碰到盛產期、搶工期,或是趕工期薪水會比較高。若以東方美人茶這種夏季密集型的採摘模式,每日薪酬3000元,都可能都可能請不到人。只因為:『太累了!』

東方美人茶,足味要工夫泡可達5回左右,依照健康的茶園管理,至少要8泡有餘才合標準。

不僅採茶累,製茶師也不容易,特別具有經驗的師傅工更難傳承,也因此有名家作的茶搶購的情況,甚至很多知名作者在產出前就被預訂完的景象,受到行銷的推廣跟市場的追捧,東方美人價格水漲船高,需求也提高後,漸漸供不應求,也出現很多求快的量產茶、飲料用的東方美人茶,可能喝起來太青澀,或是如同普通紅茶般無趣。

市場上出現被戲稱為半頭青的商品示意圖。是一種使用老葉,或是製作完成後介於包種、東方美人發酵度之間,茶色不青不紅的商品。


桃竹苗 東方美人 比賽茶系統

特等獎 1名 50萬起
頭等獎 30 名 5萬起,10-25萬
貳等獎 40名 2.5萬起
參等獎 50名 1.5萬起
優良獎 約 600名 自行加價
三花 75 1萬起
二花 150 5500起
一花 400 3500起

引用自今週刊的報導內文


歷年價格持續更新

東方美人比賽茶年度 公開起標售價
100年 (2011) 16萬元
101年 (2012) 26萬元
102年 (2013) 30萬元
103年 (2014) 36萬元
104年 (2015) 42萬元
105年 (2016) 48萬元
106年 (2017) 48萬元
107年 (2018) 52萬元
108年(2019) 58萬元
109年(2020) 60萬元
110年(2021) 待補
111年(2022) 待補
待補
待補
待補

隨每年通膨、人力成本增加的趨勢,直接的反應在東方美人茶的價格上,文化傳承價值無價,自從1990年起比賽茶製度的建立,新竹縣的比賽是全台灣比賽中最受關注的比賽,每年規模最大的一場,雖然還有新北市全國東方美人競賽,都還不及新竹夏季茶比賽的影響力,堪稱指標。

不少收藏家已經持續蒐集數年,不同等級標準的比賽名次茶,也有出現『一條龍』的收藏方式,也就是從特等獎(第一名)、頭等獎1、頭等獎2、頭等獎3…頭等獎10等,將當年度一整個系列全部保存的行家。會隨著每年度茶的存放改變,後轉化讓風味跟紮實,藏茶如酒保存,日後作為東方美人的老茶來品味。

 


品味與分類

此為筆者荼公子按照歷年品飲經驗累積,所做的產地風土歸類心得,並非官方、正式公告所有的產地分類法,可以供讀者學習東方美人茶時,品味欣賞茶款的一個參考角度。

❶ 坪林、石碇東美 (A類) :

常以青心烏龍、金萱、白毛猴、慢種作為原料。重香氣,較輕揚,水不重柔柔順順的,浪菁手路不重,偏雅香有香檳感,外貌講求『絕對』漂亮,會使用拼配加乘外觀效果。新北市文山區,偏向包種做法發酵度略淺,色澤金黃,石碇香型就不會有明顯波瀾,前段有較搶眼高香,但中段平穩,尾段平順略顯偏薄,被當地品種限制強目前難突破。

其中「新北坪林」在過去老前輩口中會用台語講,那就是紅茶,紅色的茶,是一種地方區域性俗語的稱呼,而非有學術系統性的歸類。不過,東方美人湯色橙紅,外加有部分好前輩這樣叫習慣了,所以常被誤會。

❷ 桃園東美 –桃映體系 (B類,長期受C類影響):

趨近「桃映紅茶」系列,因環境關係走水相對它區不順,製作難度高,但品質高的者會浪菁力道手路上,製作的比新竹苗栗輕盈,目前茶園管理尚佳,但經濟開發上需要妥協。前段蜜味會充足直至中味,但尾韻會因為甜度需求,而影響出舌面感的青澀。香型相當平穩持續,不會太大起伏。高品質的追求水色清澈、乾淨、香氣足為目標。

❸ 新竹東美 (C類)

此為目前主流的好品質標準,重甜,妙、絕兩字可形容。以青心大冇為主力,有特殊香氣,甜度跟其他種都差異不大,地區性做法拉高甜度慣用悶蓋缺氧發酵,但控制不好酸味較其他地區明顯高。桃竹苗發酵略深較接近紅茶湯色。價格高,水重,蜜味紮實,果韻強。有時悶悶的感覺,比較放不開,香型前段高峰,中後段慢慢下沉,變穩,散開。

❹ 苗栗東美 (C類)

也有延續古稱呼番庄烏龍茶,風格以美麗、艷麗著稱,諸多次品飲都相當有豐富的華麗感,口味豐富,質地最高,在口腔中停留記憶最長,整體相當有平衡度,大多來自茶園管理上費了很大努力,但近年隨都市發展擴張,以及人口老化,漸漸諸多高品質茶園被徵收作為工業開發使用,相當可惜。

❺ 台灣特殊產地 東美 (D類)

三芝、三峽、花蓮、台東。例如北海岸的三芝鄉的東方美人茶,屬於老茶樹的野放茶山特色,葉薄茶汁少,又受到蟲咬蟲害後葉片容易乾難以製作。

當初臺灣歷史上使用黃柑製作出的東方美人茶,別具重要意義,在《茶金》小說與電視劇中有表現出其品種的重要性,目前此品種不好尋得。像是三芝鄉擁有黃柑此品種,也是有特色優點,伴隨品種與土地特殊的綿純厚實口感,香型前段蜜明顯小波峰,中段凸起至頂峰,尾段下墜。在於入口時的珍珠粉圓香、甘蔗水果糖漿、樹汁蜜糖香,略帶杏仁甜,中段實實在在的飽滿,厚實包覆口腔,後段柑橙皮的白纖維苦。缺點水比較粗,但前中紮實,湯色屬金黃,滋味乾淨,越泡顏色會加深。

臺灣特殊東方美人產區 – 三芝茶,上述影片記錄於2018.5.19 深入台灣最北岸,三芝鄉野放茶區

特殊產地的背景參考:三芝鄉,四處放野叢生的十分地,長期有海風吹拂,黃粒石土壤,強烈的陽光,許多稀有物種多樣性極高,以及各色物種自然繁衍。深入古茶園內處,竹林、喬木、蕨類、茶樹交生共處,茶樹受到附近叢林發展競爭,加上劇烈的蟲害襲擊,不僅有小綠葉蟬,還有著椿橡、薊馬、蜘蛛、螞蟻、蚱蜢、蟋蟀、蜜蜂、螳螂、金龜子、枯葉蛾…的環境,大大使茶有天生蟲害,也是俗稱著涎的茶。自然繁衍孕育的茶林,放眼可看到阿薩姆紅玉金萱(2027)2028翠玉(2029)青心烏龍、台茶6、黃柑老欉、黃柑金萱混種、類迎香台茶7(shan)品種…種類相當豐富,且不段彼此相交蒔生苗後代。


補充的特殊產地 東方美人

  • 泰國北部美斯樂
  • 越南
  • 中國福建、雲南

自1970s起農業邦交策略的技術轉移延續,近年包含越南、泰國、中國都有很多優質品項的東方美人、紅水烏龍、蜜香茶類型,品味起來一點也不輸台灣經典風味的東方美人茶,甚至白毫顯露銀芽,色彩繽紛五色,採工精湛,多半工藝也技轉於台灣師傅手藝。成功表現地方特色,翻轉價值,一解坊間謠傳境外茶不佳的錯誤迷思。

東方美人茶 (泰國版本) 軟枝烏龍品種 取自二月山家

東方美人茶(越南版本) 到台灣標準至少有二花、三花

延伸閱讀了解更多越南茶知識:正視『越南 Vietnam』研究:南向知多少-越南.茶與同情


東方美人的應用

不少商家會考慮使用東方美人茶,進到甜點、手搖飲、罐裝飲料去加工找到市場的額外需求,吸引消費者體驗購買。

東美蛋糕與甜點

東方美人與蜜香紅茶保養品


東方美人怎麼泡?

茶水比例:使用 5g 對應120c.c.容器

一沖:60秒(92度)

二沖:30秒(90度)

三沖:30秒(90度)

四沖:30秒(95度)

五沖:30秒(100度)

看完整版

先以穩定茶湯為目標,沖泡出蜜香、甜味、柔順感為上,建議控溫在88~92度中間。

推薦泡法|東方美人茶|傲嬌又細膩,嚐嚐果香密韻味|Oriental Beauty Tea


延伸閱讀專區


邀約課程、茶葉購買

品種課程訓練班 1對1、1對2招生

00:00 -00:30 品種概論

00:30 -00:45 茶品種區分

00:45 -01:00 香氣、風味體驗

01:00 -01:30 茶品種記憶與詮釋

01:30 -02:00 沖泡實作與Q&A

歡迎來信 : hanyi2016tea@gmail.com
文青不挑茶系列專題開跑囉,講師HAN-YI老師安排一系列專業領域茶葉體驗課程,從認識茶葉、選擇器具、沖泡方式、分析調整、職人技能等知識一應具全。


一同加入LINE茶研究